•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毛泽东军事箴言
    发表时间:2017-09-2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书名:毛泽东军事箴言

      作者: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   编著

      出版社:辽宁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年8月

      ISBN:978-7-205-09054-8

      

      内容简介

      《毛泽东军事箴言》一书从毛泽东大量的军事论述中精选40多句最具有代表性、最震撼人心、最有现实意义的箴言。从人们所熟知的箴言中,挖掘出新的史料、细节和故事,还原其产生的时代背景,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认识它们的意义和价值。以独到研究视角将毛泽东军事思想理论进行总分结合,逻辑递进,牵出精魂神魄。

      

      作者介绍

      本书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集体创作。

      中央文献研究室是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的办事机构,是党中央的工作部门,同时又是具有研究机构性质的部门。其主要任务是:编辑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著作,研究他们的思想和生平,编辑、研究党和国家及军队的当代文献和历史文献。

      

      目 录 

      前言 

      讲军队根本

      “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  

      “支部建在连上”

      “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

      讲军队任务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军队“决不是单纯地打仗的”  

      “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一个战斗队”  

      讲军队纪律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  

      讲军队作风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  

      “团结,紧张,严肃,活泼”  

      “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  

      讲军队素质

      “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  

      讲怎么打仗

      “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  

      “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  

      “部队要练夜战、近战”  

      讲战略战术

      “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  

      “大步进退,诱敌深入,集中兵力,各个击破”    

      “只有积极防御才是真防御”  

      “十大军事原则也要补充和发展”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在战略上要藐视敌人,在战术上要重视敌人”  

      讲对待俘虏

      “优待俘虏兵,是对敌军宣传的极有效办法”  

      讲反帝反霸反侵略

      持久抗战“日本必败,中国必胜”  

      “抗美援朝战争是个大学校”  

      讲战争准备

      “准备好了敌人可能不来,准备不好敌人就可能来”    

      “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  

      “备战、备荒、为人民”   

      讲辩证战争观

      “战争与和平是互相转化的”  

      “战争一刻也离不了政治”  

      对待战争“第一条反对,第二条不怕”  

      讲人与武器的关系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  

      “搞一点原子弹、氢弹、洲际导弹”  

      讲军队现代化

      “要有强大的陆、海、空军”  

      “只有经济建设发展得更快了,国防建设才能够有更大的进步”  

      讲军队宗旨和军民关系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军队的唯一宗旨”  

      “官兵一致,军民一致”  

      “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  

      讲取胜之道

        “兵民是胜利之本”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后记  

       

      部分内容 

      “党指挥枪”是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根本原则和军魂

      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锤炼,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这支人民军队牢牢地建立了“党指挥枪”这条首要原则,再经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这条原则,为我们党领导人民军队取得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对此,毛泽东感触最深。1944年4月11日,他委托中共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副主任谭政起草了《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问题》的报告,并在修改报告时特别加写了这样几句话:

      “如果我们的军队没有共产党领导,如果没有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的军事工作与革命的政治工作,那是不能设想的。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有彻底拥护人民利益的军事工作与政治工作,而如果没有这种军事工作与政治工作的军队,就不可能是彻底拥护人民利益的军队。八路军新四军在抗日战争中之所以能够如此英勇坚持,艰苦奋斗,再接再厉,百折不回,其根本原因就在这里。”

      加上这几句话后,他还专门交代谭政将报告送给当时在延安的周恩来和各抗日根据地的主要领导人看。这一时期,“党指挥枪”的原则,不仅是个实践层面的问题了,已经被提升到理论层面,并成为我们党和军队值得总结和永远坚持的优良传统,得到党内、军内的完全认可。

      从革命战争岁月中走过来的人民军队的官兵,都深深地懂得: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决不允许枪指挥党。不管你本事有多大,领导的队伍人数有多少,都不能与组织对抗,更不能与党中央对抗、闹对立,要用无产阶级的党性和铁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地维护党的团结和党中央的权威。

      “党指挥枪”这条原则,在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党和军队发展的不同时期都始终强调,不断提请党内、军内同志注意,尤其是提醒军队高层将帅,要时刻牢记,不能居功自傲。

      1954年1月,中共中央召开全国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这时毛泽东正在杭州主持起草宪法。中央决定由朱德为全国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致闭幕词。朱德的闭幕词稿事先传给毛泽东看过几遍,其中有一部分讲到党和军队的关系。随同毛泽东在杭州的人建议加上几句话,毛泽东欣然同意,特意嘱咐朱德和彭德怀,加上以下几句话:

      “必须使全军了解:我们的武装部队是在党的领导之下建设和发展起来的,是在党的领导之下战胜了敌人的。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我们的革命武装部队。我们军委是在党中央的领导之下进行工作。

      我们武装部队的高级干部应当时刻记住毛泽东同志的指示:‘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就是说,我们的武装部队和武装部队的一切干部,要忠诚地服从党的领导,在党中央的领导之下紧紧地团结起来。”

      1958年1月,在起草《工作方法六十条》的时候,毛泽东又特意加写了这样的内容:“军队必须放在党委的领导和监督之下,现在基本上也正是这样做的,这是我军的优良传统。”

      1962年8月1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建军35周年的时候,朱德感慨万千,赋诗一首,其中有两句最能表达他的心声:

      建军总原则,党的领导尊。

      非军指挥党,惟党指挥枪。

      1965年5月,毛泽东在重上井冈山之时,回想起38年前的斗争岁月,也深有感触地与随同的人谈起“党指挥枪”的建军原则。

      然而,进入“文化大革命”时期,国内各方面的正常秩序,包括党和军队的关系,曾一度被林彪、“四人帮”一伙搞乱。1971年“九一三”事件后,在总结军队内部出现的问题过程中,毛泽东和一些老帅深刻地意识到:自1959年林彪主管军队工作起,特别是在他主管的后期,军队被搞乱了,乱就乱在偏离了党中央的意志,拉起了山头,搞起了派性。

      1971年10月后,根据毛泽东的指示,叶剑英主持召开军委扩大会议,在讨论整顿军队问题时,叶剑英反复强调:军队必须坚持党指挥枪的原则,军队的领导权必须掌握在可靠的人手里,决不能让那些野心家、阴谋家得逞。

      1975年初,邓小平在主管军队整顿工作时,毛泽东又特意交代他:“军队要整顿”,“优良传统要恢复”。针对林彪等人“把军队搞得相当乱,现在好多优良传统丢掉了”的情况,邓小平发表了《军队要整顿》的讲话,句句切中要害:

      “我们这个军队有好传统。从井冈山起,毛泽东同志就为我军建立了非常好的制度,树立了非常好的作风。我们这个军队是党指挥枪,不是枪指挥党。”

      “这些年来,我们军队出现了一个新的大问题,就是闹派性,有的单位派性还很严重。这个问题主要在干部。”

      “要安定团结,就必须消除派性,增强党性。我们军队在历史上曾经有过许多山头,那是由于长期处在分散的农村游击战争环境而自然形成的。长征到了陕北,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向全党全军提出要克服山头主义倾向。经过延安整风,反对宗派主义,全党达到了新的团结。这是我们打胜抗日战争、打胜解放战争的根本保证。”

      “不消除派性,安定团结不起来,军队战斗力也一定会削弱。每个干部都要把党性放在第一位。”

      拨乱反正以后,在邓小平的主持下,毛泽东关于人民军队的建设思想和军事战略,被写入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其中就包括:“他规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军队的唯一宗旨,规定了是党指挥枪而不是枪指挥党的原则。”

      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和军队的建设面临新的历史条件和新的伟大斗争,面对国内外一些人鼓吹的“军队非党化”“军队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等言论,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不断提请军队的同志特别是高中级干部:“对此必须高度警惕,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党要管军队,军队任何时候都要听党中央的话,选人也要选听党的话的人,军队不能打自己的旗帜”;“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毛泽东的这句名言,早已根植于人民解放军不变的军魂和传统之中。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进一步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有着深刻的认识和高度的重视,不断提醒党内、军内同志对党指挥枪的极端重要性要有足够的认识。重读一下2012年11月和12月习近平两次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讲的话,我们就会更加明白新形势下党和军队的关系:

      “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关系我军性质和宗旨、关系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是我军的立军之本和建军之魂。”

      “党对军队实施绝对领导有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无论战争形态怎么演变、军队建设内外环境怎么变化、军队组织形态怎么调整,都必须始终不渝坚持。这个最根本的问题守不住,军队就会变质,就不可能有战斗力!”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