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今天你读书了吗
国际形势黄皮书: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17)
发表时间:2016-12-29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书名:国际形势黄皮书: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17)

  作者:张宇燕,李东燕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12月

  ISBN:9787520101646

  

  编辑推荐

  《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17)》为“国际形势黄皮书”系列年度报告之一。报告旨在对本年度全球政治及安全形势的总体情况及变化进行回顾与分析,并提出一定的预测及对策建议。黄皮书分析指出,2015—2016年,全球政治与安全形势基本延续了上一年态势,热点地区的冲突与对抗更加激烈,地区局势动荡不安;大国博弈、教派冲突、恐怖主义等多种力量交织在一起,国际局势错综复杂、波诡云谲。大国关系格局未变,美国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实力占据绝对优势,“多强”座次正在演变分化;中美关系冲突与合作并进,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和外延进一步扩大,美俄关系则再度走低,对抗态势明显。中国周边安全形势“危”与“机”共存,朝鲜半岛局势面临重要节点,东海形势风险犹在,南海争端或进入缓和通道,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大有可为。

  

  内容推荐

  在大国关系与国际安全部分,本书对中、俄、美三国之间的合作与冲突进行了深度分析,揭示了影响中美、俄美及中俄关系的主要因素及变化趋势。在这一部分中,还包括中国周边安全环境、全球武装冲突及全球军事形势等内容。本年度报告也对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等9个国家的国力和影响力进行了评估。在全球问题与全球治理部分,网络安全、恐怖主义、反腐败、全球能源政治、大规模难民移民流动等当前重大的全球问题仍然是本书的关注对象。在专题和热点部分,本书就2016年发生的美国大选、英国脱欧、联合国秘书长遴选、中菲南海仲裁案等热点问题和中国海外利益维护、西亚北非局势做了专门的评析。本书也对一年来国际关系研究的若干问题做了专门的梳理和讨论。

  作者通过事实梳理、数据分析、政策分析,阐释了本年度国际关系及全球安全形势发展的基本特点和趋势,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具有启示性和前瞻性的结论。本书兼知识性、理论性、战略性和对策性之特点,可供国际问题研究者、外交决策者以及对国际问题感兴趣的广大读者阅读。 

  

  作者简介

  张宇燕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所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曾先后就读于北京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政治经济学、制度经济学等。著有《经济发展与制度选择》(1992年)、《国际经济政治学》(2008年)、《美国经济论集》(2008年)等。

  李东燕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著有《走向冷战——杜鲁门》(1996年)、《正义与邪恶的较》(1997年)、《列国志——联合国》(2005年)等。

  

  目 录

  Ⅰ 总论

  纷繁复杂世界背后的机理

  2015~2016年全球政治与安全形势:分析与展望

  Ⅱ 世界格局与国际安全

  大国关系进入“新常态”

  主要国家国力与影响力变化及评价(2015~2016年)

  全球重大武装冲突和军事形势评估(2015~2016年)

  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评估(2015~2016年)

  Ⅲ 全球问题与全球治理

  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的新动向

  全球能源政治(2015~2016年)

  全球恐怖主义与反恐怖斗争(2015~2016年)

  2016年全球难民与移民问题

  全球反腐回顾与动向(2015~2016年)

  Ⅳ 专题·热点

  美国总统大选:选情特点与影响因素

  中国海外利益维护(2015~2016年)

  中菲仲裁案后南海问题的走向

  英国脱欧及其影响

  西亚北非局势:全面动荡与阵营重组(2015~2016年)

  2016年联合国秘书长遴选:特点与影响

  Ⅴ 国际关系研究与智库

  国际关系研究:热点与新进展

  

网站编辑:穆菁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