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今天你读书了吗
红军长征热点面对面
发表时间:2016-10-28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书名:红军长征热点面对面

  作者:石仲泉

  出版社:广东教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08月

  ISBN:9787554812662

  

  编辑推荐:

  作品对红军长征史作了全景式又十分具体叙述和分析,这些叙述和分析新意迭现。其中许多具有较大创新性和学术意义,例如作者认为

  一、长征是“3+1(三个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的长征。长征的目的地是不断变化的动态过程,先后经历了革命力量与反革命力量的搏斗、共产党内部正确与错误思想的对立、恶劣的自然环境与红军克服艰难险阻的相互矛盾。这三方面斗争的交错发展,使长征历程可分为五个阶段:193410月中央红军长征出发至1935 1月遵义会议;遵义会议至19356月两河口会议;两河口会议至同年9月中央红军到达哈达铺;中央红军到达哈达铺至同年10月胜利抵达陕北;中央红军抵达陕北至1936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陕甘宁会师。

  二、要将长征的原因同作出长征的决策加以区别。进行战略转移是错误路线指导的结果,但不能说战略转移的决策是错误的。要将红军长征有无准备同准备的充分与否加以区别,说长征没有准备是仓皇逃跑没有历史根据。红军长征是做了一定准备的,派红七军团北上转战闽浙皖赣、红六军团西进寻找红二军团等,都应视为进行转移所作的战略性准备。

  三、长征出发地是多元的。就中央红军而言,瑞金是中央首脑机关的出发地,于都是中央首脑机关和红军主力四个军团的集结出发地。各部队接到中革军委命令时所撤离的地方,均可视为长征出发地。既然长征是“3+1”的长征,每个部队都有自己的长征出发地,因此长征出发地不是惟一的,而是多元的。

  四、红军长征精神是永存的,是我们党取之不竭的宝贵的精神资源,也是我们党之魂、军之魂、民族之魂的体现。无论岁月如何更替、条件如何变化,都要发扬光大。 

  

  内容推荐  

  本书以红军长征的时间为序,以长征的各条路线为线索,通过一些重要的事件与人物,再现了那段血与火的历史,以及长征精神对沿途人民乃至全国人民的深远影响。作品夹叙夹议,有叙述,有考证,有分析研究,还有重要的点评,充分展示了其思想魅力。作品对红军长征史作了全景式又十分具体叙述和分析,这些叙述和分析新意迭现。其中许多具有较大创新性和学术意义。本书将学术性和通俗性有机结合,熔见闻、知识、论理于一炉,既有科学理性的学术底蕴,又有文采斐然的阅读快感。叙述的部分生动鲜活,有些地方令人动情;议论的部分冷静理性,发人深思。我们认为,这是一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宣传、弘扬长征精神的好书。

  

  作者简介

  

  

  

  目录

  

  部分摘要

  

  

网站编辑:穆菁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