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今天你读书了吗
做最好的党员
发表时间:2016-03-11    来源:当当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书名:做最好的党员

  作者:张芬之 许罡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6年3月

  国际标准书号ISBN:9787550270572

 

  编辑推荐

  本书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摒弃“假大空”的传统说教模式,立足各条战线党员的岗位实际,通过直白的语言,告诉我们**的党员应该遵循什么样的标准,并辅之以典型案例和精彩点评,回答了一个理论高大上实践难上难的大难题: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的当下,广大党员在普普通通的工作岗位上,如何做好党的人。

 

  内容推荐

  全书分为“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三大板块,分别告诉党员应该怎么想、怎么学、怎么做,同时,为方便广大党员“正衣冠,照镜子”,书中穿插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可供学习的楷模的光辉形象图片,并附有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引用的古典名句的十篇政治美文供大家结合实际阅读欣赏。

 

  作者简介

  张芬之,安徽省灵璧人,《中国新闻出版报》原总编辑、高级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终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被评为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韬奋新闻奖提名奖获得者。从事新闻出版工作四十多年来,先后出版《报苑随笔》《伏案拾萃》《人生是杯苦酒》《生死一步之遥》《爱的心语》等新闻、文学著作10部,与人合著《国学教你做人做官》《做“四有”党员干部》等著作多部,是一位自学成才、思维敏捷、忠诚勤勉的专业新闻出版工作者。

  许罡,湖南新宁人,祖籍江苏无锡。知名作家、诗人,曾任《中外军情参考》丛书副主编,《军事展望》杂志社副主编,著有《闪光的人性》《共产党人的十项修炼》《汇聚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党员干部拒腐防变36箴》《做人民最好的勤务员》《家风家教15讲:党员干部读本》主编有《极品格言之时尚魔咒》《极品格言之益智密码》。

 

  目录

  上篇

  以“知”促“行”

  第一章 讲党性,做理想信念的坚定人

  修好人生必修课 004

  夯实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 008

  勤补精神之“钙”防得“软骨病” 012

  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 017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021

  “革命理想高于天” 025

  桃花源记 陶渊明/031

  第二章 讲规矩,做依法治国的推进人

  “治国者先受制于法” 034

  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038

  变被动“要我学”为自觉“我要学” 041

  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043

  谏太宗十思疏 魏徵/047

  第三章 讲素养,做创业创新的带头人

  处治不忘乱,朝夕常“充电” 050

  学习不为“黄金屋”,求知不为“颜如玉” 053

  既要“对号入座”,又要“量体裁衣” 056

  经典原著 059

  安好科学决策的“定海神针” 062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064

  树高千尺也不能忘了“根” 068

  岳阳楼记 范仲淹/072

  中篇

  以“行”促“知”

  第一章 讲忠诚,做党和人民的放心人

  牢记“永不叛党”的铮铮誓言 077

  执行标准不走样,规定动作不变形 080

  保持“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政治定力 084

  增强在党言党的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 088

  把自己锻造成团结群众凝聚人心的“吸铁石” 092

  少年中国说 梁启超/097

  第二章 讲奉献,做淡泊名利的雅致人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107

  了却天下事,赢得身后名 109

  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 112

  莫以恶小而为之,莫以善小而不为 115

  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当求万世名 118

  与妻书 林觉民/124

  第三章 讲担当,做深化改革的开路人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128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 131

  “以百姓心为心” 135

  立下愚公志,“蹄疾而步稳” 138

  打通“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获得感” 142

  报任安书 司马迁/145

  下篇

  “知”“行”合一

  第一章 讲宗旨,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 155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

  奋斗目标” 159

  与人民心相印要“始终”、交人民答卷

  要“合格” 162

  “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 165

  “服民之心,必得其情” 168

  为人民服务 毛泽东/173

  第二章 讲科学,做发展决策的参与人

  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 177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181

  坚持问题导向 185

  出师表 诸葛亮/189

  第三章 讲认真,做“三严三实”的践行人

  共产党最讲“认真” 192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197

  “功成不必在我”,一棒一棒接着干 202

  过秦论 贾谊/207

  第四章 讲干净,做拒腐防变的纯粹人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211

  坚决“打虎”、精准“拍蝇” 214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216

  打铁还需自身硬,宝剑锋从磨砺出 220

  正气歌序 文天祥/227

  

  前言

  进了党的门,就要做好党的人。

  党有党性,人有人性。做好党的人,党员的个性就必须服从于党性、服务于党性,自觉经受党性的磨炼,自觉加强党性的修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到全面加强党的制度建设,从“八项规定”到整顿“四风”,从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时同向发力的提出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修订发布,全面从严治党正在全党有序推进。

  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中国共产党犹如一个大熔炉,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在党的大熔炉中不断接受锻造,通过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时发力同向发力,不断纯洁党的队伍,增强自身的先进性。

  值此建党95周年之际,全体党员如何以实际行动向党的95岁生日献礼?那就是做好党的人,做最好的党员。

 

  部分章节

  第一章 讲党性,做理想信念的坚定人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党章明确了党的宗旨、目标和方向以及全体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涵盖了党性最精髓的内容,集中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首先学习党章,这好比农民种地、工人做工、教师教书一样,是最自然、最正常的事,应当视为自己的天职和本分。实践也一再证明,党员只有学好并熟记党章,明确党的宗旨、性质和组织原则,才能认清责任,增强党性,勇于担当,并始终如一地朝着党指引的目标奋勇前进,把自己打造成为理想信念坚定、为人民服务自觉的先锋战士。

  修好人生必修课

  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走上新的领导岗位的同志要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课,带头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

  ——习近平总书记《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人民日报》2012年11月16日)

  党章第一章第二条明确规定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三个基本条件:必须是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这三个基本条件,也是党对全体党员和党员干部的根本要求。

  党章总共十一章五十三条,包括总纲约1.8万字。篇幅不算长,但每段内容、每个规定都是对党员的严格要求,其内涵丰富,寓意深刻,目标明确。共产党员要认真学习党章,深刻理解党章含义,把践行党章规定,维护党章尊严,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办事作为毕生要求,这也是共产党员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前提和保证。

  学习党章,要有强烈的自觉性,不是“要我学”,而是“我要学”“必须学”。学习党章不是为了装潢门面,也不是为了学而学,全体共产党员通过学习党章,要增强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与义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尤其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刻能够身先士卒、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地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按照党的要求,带领人民群众一起为党的理想而奋斗,为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而奋斗。人们所熟悉的县委书记好榜样——焦裕禄就是这样的一个好党员。虽然他至今已去世五十多年,但他作为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的光辉形象,始终在党员的队列中闪闪发光。他的一生,也是把党章精神诠释得光彩照人的一生。

  1962年冬天,焦裕禄受党的委派,来到位于黄河中段的河南省兰考县。这一年,既是新中国最困难的时期,也是兰考大地遭遇严重自然灾害的一年:春天风沙打毁了20万亩麦子,秋天淹坏了30万亩庄稼,盐碱地上有十万亩禾苗被碱死,全县的粮食产量下降到历史最低水平,人民群众面临着缺粮断食的艰难困境。

  焦裕禄同志临危受命,到达兰考之后,他所看到的是一眼望不到边的黄沙;片片内涝的洼窝里,结着青色的冰凌;白茫茫的盐碱地上,枯草在寒风中抖动……这样的一幅景象,让焦裕禄陷入深深的沉思,但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他改变兰考贫穷落后面貌的决心。他满怀深情地说:“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请组织上放心,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 经过几个月的辛苦奔波,走访调研,焦裕禄基本上掌握了兰考水、沙、碱发生、发展的规律,制定出了造林防沙、育草封沙、翻淤压沙的三管齐下战略。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焦裕禄带领兰考县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展开了同风沙、内涝、盐碱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掀起了栽种泡桐、挖河排涝、封闭沙丘、根治盐碱的除“三害”高潮。

  焦裕禄本来患有肝病,在那如火如荼、战天斗地的日子里,他带领县委“一班人”和广大人民并肩战斗,不分昼夜一村一户地访贫问苦。有一首歌曲唱道:“数九那个寒天北风吹,焦裕禄同志冒雨出了门,挨家挨户去探望,风里雨里查灾情……”最终,因积劳成疾,不幸以身殉职,献出了年仅42岁的宝贵生命。在他重病住院,上级领导同志来看望他时,他强忍疼痛,断断续续地说:“我没有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没有实现兰考人民的要求,心里感到很难过,我死了不要多花钱,省下来钱支援灾区建设。我只有一个要求,请组织上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丘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兰考人民把沙丘治好。”

  焦裕禄去世后,人们在他病床的枕下发现两本书:一本是《毛泽东选集》,一本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焦裕禄同志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代英模,始终活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心里,就是因为他始终把自己视为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真心实意地为人民服务,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他用短暂光辉的一生,践行了党章对共产党员所赋予的神圣职责和崇高使命。

  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应当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把学习党章作为人生的一门必修课,不要以为填写入党志愿书时党章已经学过了,对党章的基本内容也已经了解了,现在学不学无所谓了。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不断从思想上完全入党的基本教材,我们要自觉学习、认真践行,常学常新,永不懈怠。

  当前,深化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奔小康”、实现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的“中国梦”也到了关键阶段,广大党员尤其要认真领悟党章中对党员的“三个根本要求”,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以工人阶级先锋战士的精神风貌,走在改革前列,勇于涉险滩,敢于啃硬骨头,为人民群众做出表率。同时要牢记党的宗旨和奋斗目标,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网站编辑:穆菁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