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今天你读书了吗
中国古典文心
发表时间:2016-01-12    来源:当当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书名:中国古典文心

  作者:顾随 讲,叶嘉莹 笔记,顾之京 高献红 整理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9月

  ISBN:9787301239209

 

  编辑推荐

  国学大师顾随学术研究与学术普及的**之美

  国学大家叶嘉莹珍藏六十多年后首次公之于世

  品读中国文章的大境界

  领悟中华文明的大智慧

  做人为官、治学经商、出世入世不可或缺的素质宝典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国,中国也是一个文脉源远流长的国度。

  中国古典文章凝聚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与智慧,是*为宝贵的中华民族遗产之一。真正全视野地读懂中国的古典文章,把它的无穷智慧运用到我们今天的生活中,让我们的人生充满人生智慧,是我们今天阅读中国古典文章的佳境。大学者、大文豪顾随先生对中国古典文章的品读,真正让我们在打通文章与人生中,打通古代与今天,感受到中国文化传统的大智慧、中国古典文章的大境界。

  听顾随先生讲中国古典文章,会让我们不停地叫好!

 

  内容推荐

  《中国古典文心》是20世纪国学大师顾随学问与人生的巅峰之作,由国学大家叶嘉莹精准详实地记录,并珍藏了六十多年才公之于世。这部著作把中西文化熔于一炉,把学问与人生融会贯通,把人生、文章融为一体,把学文与学道、作文与做人放在同一高度,使读者不仅在学问、写作、知识等方面得到启示,也可以在为人处世、修身养性等方面得到裨益。它是情与理的有机结合,蕴含着现实的人生哲理,洋溢着诱人的艺术魅力,闪烁着生活智慧的火花。在博大的中国文脉中,传承古典文化的精华,启迪当下生活的提升。

 

  作者简介

  顾 随:

  中国现当代最富影响的学者之一,即是大学者,也是著名作家、诗人、剧作家,还是书法家。1920年北京大学英文系毕业后即从事教育事业。长期任教于燕京大学、辅仁大学、北京大学、河北大学等高校。他有广泛的兴趣爱好,著作甚多,是“一位极出色的大师级的哲人巨匠”。

 

  目录

  开场白

  卷一 《论语》

  卷二 《文赋》

  卷三 《文选》

  卷四 文话(上)

  卷五 文话(中)

  卷六 文话(下)

  后记 顾之京

 

  媒体评论

  先生的才学和兴趣,方面甚甚广,无论是诗、词、曲、散文、小说、诗歌评论,甚至佛教、禅学,都曾留下了值得人们重视的著作,足供后人之研读景仰。我以为先生平生最大之成就,实在还不在其各方面之著述,而更在其对古典诗词之教学讲授。因为先生在其他方面之成就,往往尚有踪迹及规范的限制,而唯有先生之讲课则是纯以感发为主,全任神行,一空依傍。是我平生所接触过的讲授诗词最能得其神髓,而且也最富于启发性的……凡是上过先生课的同学都会记得,每次先生上讲台,常是先拈举一个他当时有所感发的话头,然后就此引申发挥,有时层层深入,可以接连讲授好几小时甚至好几周而不止。举例来说,有一次先生来上课,步上讲台后便转身在黑板上写了三行字:“自觉,觉人;自利,利他;自渡,渡人。”初看起来,这三句话好像与学诗并无直接之关系,而只是讲为人与学道之方,但先生却由此而引发出了不少论诗的妙义。先生所首先阐明的,就是诗歌之主要作用,是在于使人感动,所以写诗之人便首先须要有推己及人与推己及物之心,然后才能具有多情锐感之诗心。于是先生便又提出说,伟大的诗人必须有将小我化为大我之精神,而自我扩大之途径或方法则有二端:一则是对广大的人世的关怀,另一则是对大自然的融入。

  我聆听顾随先生讲授古典诗词,前后曾有将近六年之久,我得知于先生的教导、启发和勉励,都是述说不尽的。关于先生讲课之详细内容,我多年来保存有笔记多册,现已请先生之幼女顾之京君代为誊写整理,可供读者研读参考之用。

  ---- 国学大家、加拿大哥伦比亚不列颠大学教授 叶嘉莹

  顾随多才多艺,写诗、填词、作曲,都创有新的境界;小说、信札;也独有风格;教学、研究、书法,无一不取得优越的成就。

  ---- 诗人、学者、原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冯 至

  先生是一位真正的诗人,而同时又是一位深邃的学者,一位极为出色的大师级的哲人巨匠。

  ---- 红学家、学者、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周汝昌

  顾随用散文、用杂文、用谈家常的形式说了难明之理,难见之境。笔下真是神乎技矣。

  ---- 国学大师、作家 张中行

网站编辑:穆菁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