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陈秋辅:革命骨干 以身报国年仅29岁
    发表时间:2020-03-26 来源:海南日报

      陈秋辅,原名陈秋补,别名陈春、陈一夫,海南省琼山县(今属海口市)大致坡镇排城村人,1900年10月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

      考入琼崖中学(今琼台师范学院)后,陈秋辅开始接触到思想进步人士。毕业后,陈秋辅考入上海光华大学,和同在上海读书的琼籍学生许侠夫、符福山(符向一)等人共同创办了《琼崖讨邓月刊》,揭露封建军阀的罪行,宣传新文化。1923年,陈秋辅加入中国共产党。

      从沪回琼不久,陈秋辅被任命为嘉积农工职业学校教务主任兼任政治训育主任,与校长雷永铨一起,以广州农讲所为典范,对学校从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学制进行了全面的改革。

      1926年,陈秋辅调任琼山中学教务主任。这期间,他利用空闲回乡时间在排城、高魁、京化、定田、中秋、良官寨等多个村庄发动群众,组织农民协会,在短期间里建立了高魁、京化村的农民协会,组织起农会自卫军。

      1927年,琼崖地委书记王文明授命冯继周(冯白驹)、陈秋辅、冯裕江三人组成中共琼山县委员会,其中,陈秋辅任宣传委员,负责十二区的革命斗争活动。上任后,陈秋辅和十二区区委书记郭荣在良官寨村后坡祠堂召开了多个村庄的党员会议,成立了七村乡党支部,并组织七村乡党支部集中各村农会的自卫军,到偏僻林密的荆竹庙堂进行军事训练。

      当年11月的一个深夜,陈秋辅带领七村乡、金堆乡等地自卫军袭击蛟塘墟,驻敌闻风逃跑,自卫军烧毁了敌人的楼炮、营房。同年底,陈秋辅率领九、十、十一、十二区部分自卫队自卫军和群众,再次进攻大致坡敌炮楼,取得胜利。

      1928年2月18日至21日,琼崖召开第二次党代会,陈秋辅被选为特委委员。年底,接任中共琼山县委书记。

      上任不到一年,在1929年7月26日,陈秋辅率领县委武装进攻博布民团据点时,由于叛徒出卖,县委武装遭博布民团埋伏袭击,战斗中陈秋辅不幸中弹牺牲,年仅29岁。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