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陈赓——高官引诱不变节
    发表时间:2020-01-17 来源:湘潭市广播电视台节目中心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陈  赓 (1903-1961)

      

      

      

      1933年3月,由于叛徒出卖,陈赓在上海被捕。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威逼利诱,他坚贞不屈,视死如归。敌人审讯他,他却在法庭上大唱《国际歌》,痛斥国民党反动派的罪行,宣传共产党的救国主张,弄得敌人十分狼狈。

      

      

      

      1933年4月,陈赓被解押到南京,蒋介石发电报称:陈赓一旦悔过自新,将给予重用。陈赓在南京被关押了一个月后,陈赓的黄埔军校同班同学来劝降无效,蒋介石指令将他押到南昌,亲自劝降。到南昌后的一天,在一间客厅里,蒋介石一面喊着他的名字,一面要他进客厅来。陈赓穿着破烂的衣衫,冷冷地看着坐在沙发上的蒋介石。蒋介石很尴尬地说:“你是校长的好学生,黄埔的杰出学生,你虽然政治上犯了错误,校长从来对学生都是爱护的、宽大的,我可以原谅你。”陈赓立即回答:“我根本不需要你的原谅。你爱怎么办就怎么办吧!”面对陈赓的顶撞,蒋介石仍表示:“只要过来,一切好办。愿意带兵,可以随便挑一个师。”陈赓说:“不做你们的官,共产党员不像你们,靠榨取人民的血汗来供自己享受,更不会去给帝国主义当走狗,今天我落在你们手里,要打就打,要杀就杀,对我不要有任何幻想!”蒋介石一时下不了台,便以接见东北军将领为名匆匆离开。 

      

      

      

      

      蒋介石无计可施,又考虑放长线钓大鱼,遂将陈赓放出了监狱,软禁在一栋小楼里。在地下党的协助下,陈赓从小楼后窗逃脱,迅速转道中央苏区。陈赓在敌人的严刑拷打下视死如归,在蒋介石高官厚禄利诱下永不变节,充分体现他对共产主义无比信仰的崇高品德,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