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刘少奇帮工人讨薪
    发表时间:2020-01-17 来源:《老一辈革命家在香山》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949年刘少奇在香山

     

      刘少奇到达香山不久,就按照党中央安排,前往天津等地调研。调研期间,他多次了解开滦煤矿问题。开滦煤矿是全国最早用机器开采的英资煤矿,是当时重要的煤炭基地之一。由于长期战乱等原因,1948年12月河北唐山解放后,煤矿濒临破产,大量煤炭积存在煤场无法销售,5万名职工工资被拖欠达4个月之久,劳资关系非常紧张。 

      为解决煤矿的生存问题,1949年5月7日,刘少奇从天津到达唐山。他首先向驻矿军代表王林、王涛详细了解具体情况。 

      王林介绍说:“进驻开滦后,英国人多次向我们试探政府是否接收开滦和何时接收。尽管我们一再向他们亮明了态度,讲了监督生产的政策,并帮助资方解决了一些生产经营上的困难,可资方仍然提出停产的无理要求,我们当即予以拒绝。” 

      刘少奇点头赞许:“对,就是要拒绝他这个无理要求。刚刚开过的七届二中全会决定,在城市工作中,党的中心任务就是恢复和发展生产,开滦这个企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企业,为了国家,为了工人的生活,必须坚持生产。这一点务必向工人讲清楚,这不是为中外资本家生产,而是为自己的国家生产,只有坚持生产才会对人民有利。” 

      刘少奇接着问:“工人的生活怎么样?” 

      “由于资方长期拖欠职工工资,工人生活极度恶化,三分之一以上的工人没有隔夜粮,很多工人饿着肚子下井,饿得晕倒在井下,生产也是每况愈下。”王林如实答道。 

      刘少奇听到这里,眉头紧锁,提高嗓门说:“这不行,要督促资本家想办法给工人开工资,要解决工人生活问题。” 

      5月8日,刘少奇又邀请赵各庄、林西、唐家庄、唐山4个矿的工人代表座谈,刘永禄等4名老工人在军代表杨展、经纬陪同下到达座谈地点。刘少奇拿出香烟递给几位老工人,翻开笔记本,一一记下了他们的姓名。 

      “工友们的情绪怎么样啊?”刘少奇首先问身边的一位老工人。 

      “解放了,多数工人的情绪很高,虽然工资不能照发,一时生活艰苦,但大伙相信最后会解决的。”老工人看到刘少奇这么平易近人,紧张的心慢慢放松下来,话匣子也打开了。 

      “工友们想些什么?对人民政府有什么意见和要求?” 

      “工人领不到工资,成天为一家人的吃饭发愁,无法安心生产。”“工人没有洗澡的地方,几十年来上下班都是窑衣、黑脸,解放了,工人不能总当窑花子。”“工人群众最恨包工大柜,希望军代表早日领导大家清算包工大柜的罪恶。”工人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诉说着。 

      刘少奇聚精会神地听着工人们的控诉,时而在笔记本上记录他们的意见和要求。 

      接着,杨展和经纬把他们进矿后对包工大柜的调查分析向刘少奇做了汇报。包工大柜是开滦煤矿带有封建剥削色彩的包工组织,利用各种手段对工人进行二度残酷剥削。解放后,工人群众最强烈的呼声就是要取消包工大柜,取消中间剥削。 

      刘少奇静静地听着,不时赞同地点点头。他用商量的口吻问杨展:“那么,用什么方式代替包工大柜呢?” 

      杨展答道:“老工人提出,成立工人自包生产合作社代替包工大柜。合作社的领导人由工人代表来选举,由合作社来组织生产。矿方的生产要求,经过合作社去组织工人实现。” 

      刘少奇听了连连点头:“这样的做法好,可以试一试。唐山矿可以先搞一个成立自包生产合作社的初步方案,广泛征求工人意见,在大多数工人赞成后再拿来试行推广。”他微笑着对4位老工人说:“开滦的事情,横竖是你们自己的事情,你们自己拿主意才是。你们组织起来以后,要努力排除生产上的障碍,推动资本家维持生产。无论如何,要把开滦的事情办好才行。” 

      时间不早了,刘少奇站起身来,与他们一一握手告别。4位工人深情地望了望这位身穿一身灰色斜纹布制服、脚穿千层底布鞋、用普通搪瓷缸子喝水的“大人物”。凭着直觉,他们相信,工人的建议将要实现,开滦将要发生巨大变化。 

      工人的期望没有落空。为进一步解决开滦困难,人民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6月4日,根据刘少奇的指示,开滦劳资双方会议在北平召开,决定继续帮助开滦煤矿克服困难。人民银行向开滦贷款4.5亿元(旧币),此数约为所欠员工薪资的一半;华北贸易公司每月向开滦提供15万袋面粉或等值粮食以交换开滦煤,此数为矿方每月应付职工实物工资的全部,另外以6个月为期,每月再向开滦提供5万袋面粉或等值粮食,以帮助开滦6个月内偿付所欠实物工资;与华北贸易公司平分上海的市场份额,且以相同价格售煤以及督促路局为开滦改善交通,制定合理的运输比例并偿还积欠开滦的煤款,等等。 

      7月13日,华北人民政府、华北军区派徐达本为开滦煤矿总军事代表,监督开滦煤矿生产、运销工作,监督人民政府援助开滦的物资在职工中的分配,协助开滦煤矿改进生产方法,降低生产成本,改革不合理的管理制度,以达到发展生产的目的。 

      为进一步提高工人的生产积极性,5月,开滦煤矿职工代表会首先取消了唐山矿封建把头潘治棠的包工大柜。4个月后,开滦矿的36个包工大柜,包括3万多矿工,全部改为工人自己的生产合作社。 

      这一系列有力举措的施行,很快稳定了人心和局面。开滦煤矿工人的生产得到及时恢复和发展,生活得到很大的改善和提高。 

      (原标题为《帮助开滦煤矿克服困难》,选自《老一辈革命家在香山》)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