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董必武舍车骑马
    发表时间:2020-01-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董必武在地方视察。

     

      1948年春天的一个上午,警卫员小刘跟着董必武骑马外出视察工作。董必武骑马悠然走在羊肠小路上,这路真叫难走,又陡又窄,路的一侧还有很深的沟。小刘小心翼翼地牵着马,一边走一边伸长脖子眺望远处。路上,董必武给小刘讲起了宋代诗人陆游的两句诗:“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讲完又对小刘说:“咱们跟着毛主席干革命,就像走路一样,不能怕山重水复,不能怕千曲百折。只要不迷路,不懈地跋涉下去,总会到达目的地。” 

      第二天,董必武又要下乡视察工作,司机班老段开来了吉普车。大家恳切地对董必武说:“董老,您就乘车去吧!” 

      战士们望着董必武饱经风霜的脸,希望他能笑起来,或者点点头也行。董必武平静地看着大家说:“车先停下。” 

      董必武说:“我今天事情不急,想考考你们的算术成绩。”接着,他口述了一道题:假设咱们那3匹马,每匹每天吃25斤草料,它们一年能吃多少斤?大家有的心算,有的笔算,都准确地算出来了。 

      董必武又口述了第二道题:假设吉普车跑1公里路用3两汽油,每天跑50公里,一年要用多少油?机灵的战士们像喝茶一样,品出滋味来了,谁也不再算了,其中一名战士说:“首长,我们明白了——汽油又缺又贵,坐车比骑马消费大得多。” 

      董必武严肃地说:“我是管财经工作的,我也好,你们也好,都必须精打细算。能节约一个铜板和一滴油,前线就多一分胜利的保证,人民就减轻一点负担。吃苦耐劳,艰苦奋斗,不图个人安逸享受,这是我们党的好传统、好作风,是我们每个共产党人应有的革命本色呀!丢了它,就很难做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