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福建永定红色故事:忠诚卫士阙中一
    发表时间:2020-01-15 来源:福建学习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报告毛主席,战士阙桂兰前来报到!” 

      毛主席转过身来,对着国家保卫局局长邓发,呵呵笑着说:“这个名字还很香嘛!就是笔画太多,是不是?” 

      邓局长领悟着回答:“嗯,是香!又是菊(阙)花,又是桂花,又是兰花!” 

      毛主席说:“你现在是中国普通的一个兵了,就叫你‘中一’吧!” 

      这是1934年的11月,从此,阙桂兰离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通警连,从李克农部长的警卫员,变为毛主席的警卫员,并改名为阙中一。 

      阙中一将军以身边警卫员的身份,跟着毛主席开始举世无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爬雪山、过草地,走过万水千山,发生了许多感人的主席与普通警卫员的故事。 

      过草地时,警卫员们都在毛主席的前后,一起前进。阙中一的小腿在途中被树杈戳破,化脓溃烂,小腿肿成大腿一样,他一声不吭,咬牙坚持,但伤情越来越严重,阙中一逐渐跟不上队伍。 

      “中一呢?怎么没看到他?”毛主席问道,“快回去找找,别出事了。” 

      阙中一掉在队伍后面,一瘸一拐地艰难前行。毛主席撸起阙中一的裤腿,小腿肿得光亮光亮的,指头一摁就陷到底,浓水从被树杈戳破的洞里激射而出。“伤情这么严重怎么不报告,赶快上药处理”,说着又把自己心爱的枣红马牵过来,让阙中一骑着,阙中一怎么也不骑,他知道,那枣红马是主席的心爱之物,自己都舍不得骑,只是用来驮地图情报资料。“这是命令”,主席下通牒了。阙中一骑上马的那一刻,眼泪象断了线的珠子吧嗒吧嗒打在马颈上。“世上哪有这种事?统帅在走路,士兵却骑着他的马!” 

      茫茫草地,漫漫征程。警卫员们心疼毛主席,想给主席搞点好吃的补补身子。但毛尔盖草原除了青稞麦、豌豆苗,什么油星都没有。阙中一和警卫员小黄商量着跑远一点,到山上去找点“外快”。所谓“外快”,也就是想打点野味给主席做个荤菜改善生活。阙中一准备好驳壳枪,压上两颗黄灿灿的子弹,期待能打一只野猪,可是四处搜索,连一只麻雀都没有看到。就在他们怕主席担心,准备回去时。突然,阙中一发现前方草丛里有两个灰色的小东西在晃动,“山鸡!”阙中一激动地轻轻喊叫。他们悄悄地包围过去,“叭叭”两声枪响,两只山鸡应声而倒。 

      “主席,主席!”阙中一扬起手中的山鸡,“今天可以改善生活了!” 

      主席正和大家一起搓青稞麦,高兴地说:“打着了山鸡,好哇!交给炊事班红烧!”忽然,他又想到什么:“你们赶快给周副主席和朱总司令各送一只去,他们身体不好,需要增加点营养。” 

      就这样,阙中一跟着毛主席来到延安,很好地完成了组织交待的警卫任务。后来,阙中一又根据组织安排到中国工农红军(后为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任周恩来副主席侍从参谋,机智地躲过了特务的跟踪,让周恩来和杨虎城将军顺利见面。直到1937年10月,阙中一奉命离开西安,到新四军参战,历经沙场洗礼,立下赫赫战功。 

      1955年阙中一被授予少将军衔。 

      1995年8月8日,阙中一将军病逝于上海,享年81岁。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