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刘少奇在家乡的44天:开展湖南农村调查
    发表时间:2020-01-14 来源:重庆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湖南农村的房屋问题,是一个目前就需要处理、而要在二三年内才能解决的重要问题。调查组在广福公社天华大队关于房屋情况的调查和处理意见,可以作为各地处理农村房屋问题的参考,请你考虑,是否可将这个文件发给各地?如你决定印发,请送我四份,并送中央书记处若干份。” 

      这封简明扼要的信件,写在一张双线格的“中共湖南省委会会议记录纸”上。落款是“刘少奇”,日期为“五月一日”。

      这封信,是刘少奇在湖南进行农村调查期间,写给时任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张平化的。

      目前,信件原件保存在湖南省档案馆,成为馆里珍贵的历史档案,也是一段珍藏的红色记忆。

      刘少奇为什么要回湖南开展农村调查,为期44天的调查主要解决了哪些问题?这次农村调查在湖南产生了怎样的影响?记者近日前往宁乡市和长沙县进行了采访。

     

      国家主席为何带头下乡搞调查研究 

      85岁的李德章老人,目前家住宁乡市炭子冲村柘木冲组。1961年,李德章还只有27岁,在柘木冲食堂担任事务长。他记得,食堂有七八十人一起吃饭,每人一餐只有2两米,根本吃不饱。

      这样的情形,当时在全国都存在。

      1959年至1961年,全国范围内粮食连年减产,国民经济处于严重困难的非常时期,许多人忍饥挨饿,并有患浮肿病等现象发生。

      1961年1月,党的八届九中全会总结 “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的经验教训,正式确定对国民经济执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毛泽东主席号召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

      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刘少奇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先后来到天津、河北、河南、陕西等省市调查研究。

      1961年4月2日至5月15日,刘少奇来到湖南,先后赴宁乡和长沙县的东湖塘公社王家湾大队、广福公社天华大队、花明楼炭子冲大队,开展了为期44天的农村调查。

     

      到群众中去,当群众的小学生 

      为了听到真话,刘少奇轻车简从,到群众中间去,睡门板,铺稻草,和乡亲们吃住在一起。

      李德章的父亲李桂生,是刘少奇儿时一道放牛的伙伴。刘少奇回到家乡花明楼炭子冲,就曾经特意约见了这位儿时的伙伴。

      2019年12月底,李德章坐在自家堂屋里,向记者回忆起当时的情形。

      那是1961年5月的一个傍晚,李德章的父亲在公社干部的带领下,来到了刘少奇的旧居门口。这时,他才知道是刘少奇主席回来了。

      “这一次是单独和我父亲聊,之后少奇主席又亲自到了父亲看守的牛棚。”李德章告诉记者。

      就是那一次,李桂生坦率地告诉刘少奇主席:“去年粮食减产,干旱有一点影响,但不是主要的。我讲直话,三分是天灾,七分是人祸。”

      父亲提及的一个细节,李德章印象很深:刘少奇主席把公社几位老人请去座谈。在父老乡亲面前,少奇主席取下蓝布帽子,露出满头银发,毕恭毕敬向乡亲们鞠躬,恳请乡亲们讲真话,他说:“看到乡亲们生活很苦,作为国家主席,我深感对不起大家,是我们的工作没做好……”刘少奇主席的态度让乡亲们放下了顾虑,说出了心里话。

      在长沙县刘少奇天华调查纪念馆,讲解员为记者详细讲述了另一个故事。

      在天华大队,刘少奇从干部那里听不到真话,就采取“两工换一工”(即两个中央调查组工作人员下田劳动,换1个社员来开会)的办法,从田里叫来8个社员开座谈会。

      为了让社员敞开心扉,刘少奇诚恳地对他们说:“我们这次下来,是来当群众的小学生,你们一定要讲真话、讲心里话。好话、坏话都要听,就是骂我们的话,包括骂我这个刘少奇的话也要听,要把基层最真实情况反映给中央。”

     

      实事求是解决公共食堂、房屋等问题 

      在调查研究中,刘少奇发现,公共食堂的问题、房屋问题,是当前农村存在的共性问题。

      以天华大队为例。天华大队共有15个公共食堂,社员集中食宿,但人均口粮仅300多斤,社员生活极度困难,严重影响生产积极性。

      深入扎实的调查,使刘少奇得出应解散公共食堂的结论。刘少奇一针见血地说:“食堂是强制组织起来的,就不是社会主义的阵地,而是平均主义的阵地。”于是,天华大队在全国率先解散公共食堂。

      房屋问题也是天华大队急需解决的问题。当年4月27日,中央调查组就天华大队房屋情况和处理意见写了一份报告。报告说,天华大队现在社员的住房不到原有房屋的一半。房屋减少的原因,一部分是被公路局养路队、养猪场、公共食堂等占用,一部分是被拆毁或空置。

      调查组和大队干部通过研究,提出一个初步处理方案。刘少奇对这个方案很重视,致信张平化,提出该方案可以作为各地处理农村房屋问题的参考。接到刘少奇指示的当天,湖南省委将此信和中央调查组的报告转发全省。

      刘少奇主席在天华大队呆了18天,他践行的“实事求是”精神则在天华落地生了根。

      长沙县青山铺镇天华村的彭运珍娭毑当年是大队综合工厂厂长,麻利能干。第一次被邀请参加座谈会时,她没敢发言。晚上回去,她躺在床上琢磨:“主席说要实事求是,说实话,总是不会犯错误的。”第二次参加座谈会,她大着胆子发了言。

      采访中,这位84岁的老党员告诉记者,50多年过去,“实事求是”这4个字,她始终记在心中,也见证了共产党人是如何践行实事求是精神建设家园的。如今,天华村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面貌焕然一新。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