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平山团:太行山上铁的子弟兵
    发表时间:2020-01-13 来源:解放军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平山子弟踊跃参加八路军。沙飞摄

     

      我的父亲罗章是从湘鄂赣、湘赣革命根据地走上长征道路的红军指挥员。抗日期间,他所在的红6军团改编为八路军第120师第359旅。在抗日战争中,这支部队经历了数百次的作战,创造了骄人的战绩,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 

      1937年11月,在中共冀西特委负责人栗再温等的大力支持下,这支部队在华北抗日前线得到新兵补充。仅仅在河北省平山县就补充1500名新兵。由于这些新兵全部来自平山,编成独立团后,大家习惯地把他们称作“平山团”。 

      这支部队政治素质很高。作为部队骨干的干部,基本上都是经历过长征的红军;而广大士兵中,党员比例很高。在“平山团”组建过程中,平山全县700多名党员,就有200多名带头参军,青年党员几乎悉数参加,发挥了重要的模范带头作用。因此,这个团表现出极强的战斗力。 

      1938年1月,“平山团”等部改编为第718团后,陈宗尧和我父亲这两位红军时期的亲密战友和老搭档,又再次联手,分别担任该团第一任的团长和政治委员。第718团在山西崞县整训刚结束,日军一个中队由原平乘车开往崞县,“平山团”第2营和第3营在陈宗尧团长和我父亲的指挥下,在田家庄设伏,前后夹击全歼敌人。此战缴获重机枪4挺,轻机枪3挺,长马枪120余支,短枪12支和一大批战利品。这是“平山团”的第一仗,显示了平山新兵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为以后的连续胜仗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在第718团补充完成后两个月,他们即开赴战场,和第120师等其他部队一起参加了收复“晋西北七城”战役。1938年2月下旬,日军集中日伪万余人分多路向晋西北进攻。其中第26师团黑田旅团8000余人分三路进至岢岚,威胁中共中央所在地陕甘宁边区。当时在偏关、兴县、临县、静乐和宁武地区的阎锡山晋绥部队的四个军均撤退。日军相继占领偏关、河曲、保德、神池、宁武、五寨、岢岚七座县城,一部渡过黄河,进攻陕西府谷。中共中央、八路军总部命令第120师消灭日军,收复失地。3月7日,第359旅主力立即从崞县急行军赶到岢岚将黑田旅团千田联队1000余人围困在县城里。新近大量补入新兵的“平山团”勇敢作战。第359旅有效地控制县城水源,日军饥渴无奈,弃城逃跑。第359旅即跟踪追击,将日军歼灭于三井镇。其后,“平山团”和第120师等其他部队一道,连战连捷,收复七座县城,将日军打回原地。此次作战的胜利,不仅歼灭日本侵略军大队长以下1500人,还缴获山炮1门、枪200余支、汽车14辆、骡马100余匹,尤其是光复了七座县城及附近村庄,并把日军的进攻战线由黄河东岸向东推至吕梁山麓。这是抗日战争初期八路军参加正面战场作战取得优异战绩的力证。 

      1939年5月9日,日军第109师团和独立混成第3旅团各一部共5000余人企图合击晋察冀军区领导机关。第359旅以第717团和第718团约3000兵力,在山西五台山与敌周旋,然后在繁峙上下细腰涧南北夹击敌人。经过激战,歼敌1000余人,缴获步兵炮2门,迫击炮3门,重机枪6挺,步枪451支,战马百匹,这就是著名的上下细腰涧歼灭战。这一战全歼被围之敌,创造了第359旅对日作战的辉煌战绩。5月20日,聂荣臻发布命令嘉勉第718团(平山团)。嘉勉令说:“平山团历来作战勇敢,素有盛名……是平山人民的优秀武装,是边区人民的优秀武装,是太行山上铁的子弟兵。”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