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陈云:“前进的步子要稳”
    发表时间:2020-01-13 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陈云作为党和国家的老一辈领导人,以其一贯稳健踏实的作风,为改革能够沿着正确的道路推进作出了重要贡献。 

      找准了问题,也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怎样保证改革的成效,或者说怎样使改革成效最大化?陈云的观点是,改革的步子要稳,按比例发展才是最快的发展。“稳”,是最能体现陈云思想特点的一条改革方法论。 

      1979年,陈云在给中央的关于财经工作的信中提出,“前进的步子要稳。不要再折腾,必须避免反复和出现大的‘马鞍形’”。陈云认为,“我们要改革,但是步子要稳。因为我们的改革,问题复杂,不能要求过急”“开始时步子要小,缓缓而行”。 

      改革初期,在工业引进项目问题上,陈云认为要循序而进,不能窝工。他分析,我们的起点是三千万吨钢,但是,不能光看钢铁这个指标。我们同日、德、英、法不同,工业基础不如他们,技术力量不如他们;我们也不能同韩国、台湾地区比,他们是美国有意扶植的,而且主要是搞加工工业,我们是要建设现代化的工业体系。因此,“我们要循序而进,不要一拥而上。一拥而上,看起来好像快,实际上欲速则不达。”1985年9月,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他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为了发展生产力,逐步改善人民的生活。城市的经济体制改革,总方向是正确的,具体的步骤措施,正在探索中。要走一步看一步,随时总结经验,坚持把改革搞好。 

      陈云的这一改革方法论实际上体现的是一种渐进式改革的思想。中国改革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在于我们在党的领导下正确地选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渐进式改革道路。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