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访问延安
    发表时间:2019-11-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944年6月9日,延安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参观团一行共21人,其中包括外国记者斯坦因、爱泼斯坦、福尔曼、武道、美国《天主教信号杂志》《中国通讯》的夏南汉神父、普罗岑科等人以及当时国统区报社的记者。

      参观团中的大多数人是第一次来延安,对这里的一切都感到十分新鲜。为了让记者全面了解边区,延安交际处组织中外记者参观了边区的机关、学校、工厂和乡村。在这里,记者们看到了一个和重庆完全不同的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陕甘宁边区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毛泽东十分重视参观采访团的到来,他认为中外记者的到来打破了多年来国民党的新闻封锁,他要求负责接待的延安交际处尽快安排时间让自己同中外记者会面。在延安交际处的安排下,6月12日,毛泽东会见了中外记者参观团,向他们详细介绍了敌后抗日根据地的真实情况,特别是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在抗战中的重要作用。在中外记者的眼里,毛泽东是充满传奇色彩的中共最高领导人,他们向毛泽东提了很多关于时局的问题,毛泽东坦诚作了回答。美联社记者斯坦因向毛泽东提问:“你以什么权力在这里指导政府和军队?”毛泽东说:“靠人民的信任,靠当前在我们新民主主义的各政府之下的八千六百万人民的信任!”

      斯坦因在延安采访了朱德。据他记述:“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将军,兵士们敬爱那个60岁的老农民,像父亲一样。他宽阔的面孔焕发着一种不可抗拒的热烈和乐观,他有力的握手唤起人们的信心。”“从他的外表一点都看不出他是一个勇猛善战的指挥员和身经百战的战略家。相反,他看上去像一位普通的父亲,在干完一天艰苦而又令人满意的工作之后,回到家中,解开纽扣斜靠在椅子上休息,谈起话来面带安详的微笑,充满成熟而又淳朴的智慧。”

      叶剑英向参观团发表了《中共抗战一般情况的介绍》的讲演,通过记者的报道,在大后方和许多友好国家引起强烈的反响。

      参观团在延安期间,普罗岑科在共产国际联络员弗拉基米洛夫的“帮助下”单独见到了毛泽东。7月12日,参观团中的中国记者和夏南汉神父先离开延安,其余的外国记者在毛泽东“多走走多看看”的建议下,留在延安。斯坦因、武道、福尔曼在代表团的中国记者离开延安后,不顾参观团要“统一行动”的“纪律”,都先后单独见了毛泽东并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随后又先后前往绥德等地及晋西北根据地访问,斯坦因、普罗岑科继续留在了延安,多住了几个月。

      参观团根据自己在延安的所见所闻写了许多书籍、文章和报道,向世界各国介绍了共产党抗日根据地的真实情况。如福尔曼的《来自红色中国的报告》、斯坦因的《红色中国的挑战》等,都引起强烈的反响。《纽约时报》根据记者发回的报道发表评论说:“无疑地,五年以来,对于外界大部分人是神秘的共产党领导下的军队,在对日战争中,是我们有价值的盟友。正当地利用他们,一定会加速胜利。”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