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淮海战役中的华野特种兵纵队
    发表时间:2019-11-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山东野战军和华中野战军,于1947年初在山东省鲁南地区对进犯的国民党军发起鲁南战役。此次战役共歼灭国民党两个整编师和一个快速纵队,共5.3万余人,缴获坦克24辆,榴弹炮48门,汽车480辆,各种小炮400余门,缴获重机枪若干,开创了解放战争以来华东战场一次歼敌的新纪录。

      不久,遵照中央军委命令,山东野战军和华中野战军组建为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华野前委遵照党中央关于“今后军事建设方面的中心任务,是用一切努力加强炮兵和工兵的建设”的指示精神,于1947年3月18日正式建立了华野特种兵纵队,由陈锐霆任纵队司令员。华野特纵创建时辖炮兵、骑兵、工兵、战车等兵种从战场上缴获的火炮和坦克被划归使用,华东军区和野战军抽调了技术干部,又从各步兵纵队抽调了300多名有战斗经验的步兵班长分配到美式榴炮团当炮手,增强了特纵的骨干力量。在各兄弟部队大力支持下,华野特纵边组建、边训练、边作战,迅速发展壮大,在战斗中屡立功勋。1948年8月,陈锐霆在西柏坡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的亲切接见。在随后的济南战役中,陈锐霆指挥500余门火炮参加战役,配合主攻部队攻城,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开创了我军“利用强大炮火辅以爆破、夺取敌坚固设防和重兵据守的大城市”的先例。

      到淮海战役发起前,华野特种兵纵队已拥有4个炮兵团(共有美式一跂五毫米榴弹炮36门,日式一跂五毫米榴弹炮和野炮53门)、1个工兵团、1个骑兵团、1个坦克大队和1所特科学校,以及包括警卫营在内的直属机关、分队,部队的军政素质和战斗力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淮海战役打响后,华野特纵参与了全部三个阶段的战斗,为扫清障碍,摧毁敌人据点、火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第一阶段的碾庄围歼战中,华野特纵炮团配合攻击部队摧毁敌堡垒工事,为攻击部队消除了一个又一个火力点,大大减少了攻击部队的伤亡。坦克大队的20多辆坦克,也配合攻击部队从西面攻击敌据点和火力高度集中的地堡群及交通壕掩体,掩护步兵冲击,起到了震慑敌人、开辟通道的作用。1948年11月16日,陈锐霆将九二步兵炮以上火炮全部集中使用,以步兵炮、迫击炮和部分山炮进行抵近射击,由步兵突击团直接指挥,为攻克碾庄立下了汗马功劳。

      在第二阶段歼灭黄维兵团的战斗中,由于解放军中原野战军在进出大别山时丢掉了重武器,所以火力不足,总前委要求华野特纵派炮兵支援。陈毅还专门打来电话,要求华野特纵把主要的炮兵部队支援中野部队作战。陈锐霆得到命令后当即带一个骑兵班,冒着敌军飞机的轰炸、扫射,迅速从驻地赶到几十公里外的中野指挥部,向总前委首长领受任务。随后,他亲自率领特纵第三炮兵团的6个炮兵连配属中原野战军,打击国民党军黄维兵团的炮兵阵地。12月5日,炮兵协同步兵,连续攻克了双堆集外围多个据点。14日上午,中原野战军、华东野战军直逼黄维司令部。第三炮兵团集中了100多门各式火炮一起向着敌核心工事猛烈开火,确保了突击部队沿着炮火开辟的道路直插敌人的核心阵地,有力地保证了歼灭黄维兵团作战的顺利进行。

      淮海战役进入第三阶段后,华野特纵炮兵分别配属华东野战军各纵队和冀鲁豫军区部队作战。陈锐霆组织炮兵在东西不到10公里、南北不到5公里的包围圈外,对敌人组成了强大的炮兵火力网。12月29日17时,特纵炮兵突然对敌人发起炮击,毙伤敌3000多人。1949年1月6日,解放军向负隅顽抗的杜聿明集团残部发起总攻击。15时30分,特纵炮兵向敌军阵地猛烈开火,摧毁敌人前沿地面工事和制高点火力层,支援步兵纵深突击。至1月10日上午10时,解放军已攻克陈官庄周围90多个据点及大量地堡。到下午2时30分,炮兵再次以猛烈的炮火轰击残敌,解放军各部继之发起攻击,全歼守敌。淮海战役胜利结束后,华野特种兵纵队编为第三野战军特种兵纵队。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