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李良:无私无畏 严守机密
    发表时间:2019-09-19 来源:新华社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据新华社电  (记者陈弘毅)170多年前,民族英雄林则徐留下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名句,激励了无数后人为国奉献。一个多世纪以后,林则徐的一位五世孙用生命践行了这句话,替党和国家保守了机密。他的名字叫李良(原名林曾同)。

      林曾同,字同甫,祖籍福建闽侯,1918年生于北京。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后,少年林曾同怀着强烈的爱国精神和民族意识,和同学们上街游行,宣传抗日。16岁时,他考入北京大学西语系,攻读英国语言文学,并自修德语、法语。

      1938年毕业后,林曾同在德通社、天津美国新闻处工作。1945年在北京参加中共华北城工部。1947年,林曾同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化名李良。作为党的地下工作人员,他以公开职业为掩护,在敌人营垒内搜集了许多情报,并几次掩护党的地下组织转危为安。

      新中国成立后,李良调入天津市公安局,任侦察组组长、副科长。1950年国庆节前夕,潜伏在北京的敌特企图在国庆节当天上午10点整,制造一起谋害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大事件。危急关头,李良及时获取情报,破获了这一重大案件。此后,李良还参与侦破了多起敌特颠覆案件。

      1965年,他肩负特殊使命,赴他国执行重要任务,1968年圆满完成任务回国。不想,此时正是“文化大革命”期间,刚刚回国的李良因“通敌”“出卖情报”等罪名被逮捕,惨遭酷刑。入狱期间,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操守,多次向上写信表示要为真理而斗争,对国家机密守口如瓶,决不屈服。经过长达349天的抗争,1969年7月18日,李良被迫害致死,终年51岁,他用自己的坚贞再一次诠释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英雄气概。

      1977年12月31日,李良冤案彻底平反,他被追认为革命烈士。1978年7月18日,公安部发出通知,号召全国公安干警学习“公安战线的英雄李良”无私无畏、宁死不屈、坚决保卫国家机密的英雄行为。1979年群众出版社出版了《烈火真金》一书纪念他。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