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余志远: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
    发表时间:2019-02-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山东省乐陵市冀鲁边区革命纪念馆内,陈列着余志远烈士唯一的一张照片以及他的绝命诗。

      余志远,原名张汉卿,1917年出生于乐陵县黄夹镇邸家村。抗战爆发时,担任当地某县立初级小学校长的张汉卿,参加了杜步舟的抗日救国军第六团,1938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许多人见校长都当了兵,也纷纷加入革命队伍。他每天早起晚睡,帮助各村建立抗日自卫队,使乐陵县第一支由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迅速发展,把当地的抗日活动推向了高潮。

      1939年6月,气急败坏的敌人把张汉卿的父母抓到黄夹据点,妄图借此威逼他投降。张汉卿心急如焚,但坚持不投降。为保证他的安全,组织上把他调离,并谎称他已牺牲,为他出假殡、造假坟,迷惑敌人,诱使敌人放了他的父母。从那时起,他取“志向远大”之意将自己名字改为余志远,继续抗日。

      1941年1月,上级委任他为乐陵县县长兼县大队长。他深受当地人民爱戴,老人们亲切地叫他“志远”,青年们称他“老余”,小孩们称他“余叔”。

      1942年底,在他的带领下,乐陵县抗日工作成绩显著,余志远被冀鲁边区战时行政委员会评为“模范县长”。

      1943年2月,日本侵略者调动沧州、盐山、惠民、宁津等地的敌人长途奔袭,对乐陵进行大规模的“铁壁包围”。4月,余志远带领部队转移到邢官庄时被敌人扫荡队包围。为了掩护同志们突围,他故意暴露自己,把敌人引到一座土房子里。余志远数了数剩下的子弹,又把身上带的文件和笔记本烧掉。有三个敌人冲进院内,端着刺刀往屋里冲,余志远连开三枪,敌人当场毙命。在院外的敌人声嘶力竭地叫喊:“余志远,投降吧,皇军会给你个县长做!”余志远无动于衷。敌人从侧面爬上房子,扒开屋顶,举着手榴弹逼他投降。他咬破手指,在墙壁上写下了泣血革命诗篇:生前不能孝父母,死后鲜血为国流。嘱我抗日众同志,踏我血迹报国仇。

      然后将枪口对准自己的胸膛,以身殉国。那一年,余志远年仅26岁。

      (齐月娇 作者单位:山东省乐陵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