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朱德在开国大典前后
    发表时间:2019-02-12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左智勇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华民族由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朱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

      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和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奋勇前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国人民,保卫中国领土主权的独立与完整”。随即,人民解放军展开猛烈进击,所向披靡。23日,人民解放军解放了南京,彻底推翻了国民党政府在中国大陆的统治。25日,毛泽东、朱德联名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命令人民解放军奋勇前进,解放全国人民,实现全国的真正统一。布告还宣布约法八章,希望全体人民一律安居乐业,切勿轻信谣言,自相惊扰。这个布告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胜利进军传遍全国,给刚刚获得解放的人们带来安宁和希望。

      从农村转到城市,又是个大转变

      为了顺利实现新形势下党的工作重心的战略转移,确定全国胜利后党在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的基本政策,1949年3月5日至13日,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七届二中全会。在会上,毛泽东提出在全国胜利的局面下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以生产建设为中心的问题,以及为适应这个转变而采取的基本政策。朱德出席了会议。6日,他在会上发言,同意毛泽东的报告。他说,过去从城市到农村,是个大转变。现在从农村转到城市,又是个大转变。我们的工作要适应这个大转变。他还语重心长地说:中国是个多灾多难的国家,要把这样的国家建设好,有许多事情要做。

      七届二中全会一结束,朱德立刻到石家庄面粉厂、玻璃厂、卷烟厂等工厂向工人宣传全会精神,号召各厂党员干部坚决贯彻执行全会确定的方针政策,依靠工人阶级,努力恢复生产,管理好城市,为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好准备。

      为了迎接新中国的诞生,各行各业也在积极筹划,一系列人民团体的会议先后召开。从4月到8月,朱德先后出席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中华全国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中华全国第一次科学筹备会成立大会、中华全国铁路职工临时代表会议、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中国社会科学工作者代表会发起人会议、中苏友好协会发起人大会、全国工会工作会议、中华全国第一次教育工作者代表会议筹备会。他勉励各行各业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文化、科学、生产、军事知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一致,克服困难,努力建设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新国家。

      朱德对城市的生产建设和政策执行情况也极为重视。5月中旬,他参加在北平召开的财政经济委员会会议,讨论了上海、天津等地的生产、金融、税收和对外贸易等问题,以及各级财政经济组织机构的设置等问题。5月17日,他与毛泽东在接见华北职工代表会议的代表时指出:必须很好地掌握毛主席所指出的四面八方的政策,建立新的劳动态度,恢复与发展工业生产,并很好地与农业生产的发展相配合。6月初,朱德先后到秦皇岛市、唐山市和天津市视察,了解城市接管工作和生产恢复情况。他深入工厂、机关、学校,同各级各类人士座谈,勉励大家加强团结,密切合作,担当起建设新中国的光荣任务,把一切贡献给人民自己的国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6月下旬,他逐个听取北平市关于电车公司、汽车公司、门头沟煤矿、清河制呢厂以及玻璃厂、制药厂、造币厂等厂矿情况的汇报。

      7月1日,朱德参加北平各界庆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二十八周年大会。他兴奋地说: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更伟大、更艰巨、更复杂的任务还在前面。全国胜利以后,经济建设就成了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要特别认识经济建设的重要性,认真地、努力地学会做经济工作,把我国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

     

      中国的历史,从此将要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随着形势的发展,筹建新的人民政权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着。

      6月15日至19日,朱德出席了在北平召开的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在开幕典礼上讲话。他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预祝会议成功,并满怀激情地说:中国的历史,从此将要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全国人民都感到万分地兴奋和愉快!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民主运动的最忠实的支持者,现在它是新政治协商会议及即将建立的民主联合政府的最坚定不移的柱石。会议选出了以毛泽东为主任的筹备会常务委员会。朱德当选为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经过3个多月的筹备,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建立新中国的时机已经成熟。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朱德出席了会议。24日,他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团宣布:“我们一致拥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草案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草案。中国人民解放军愿意坚决服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共同纲领,并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之下,为完全实现这个纲领而奋斗。”30日,朱德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副主席,并致闭幕词。他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会议的工作,已经胜利地完成了。我们全体一致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符合人民的意志。”“我们既然能够团结一致开创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就一定能够团结一致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把我们的国家引导到繁荣昌盛的境地。”

     

      担任阅兵司令员,检阅人民解放军各兵种受阅部队

      建立新中国,是朱德一生的梦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20多年艰苦卓绝的奋斗,终于在他将满63岁的时候成为现实。

      1949年10月1日,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极为重要的时刻,是全中国人民永远都难以忘怀的日子。下午3时,首都30万军民在天安门广场上集会,隆重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毛泽东与朱德两人一前一后,最先登上天安门城楼。在二十八响礼炮声中,作为新中国象征的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随即,毛泽东向全世界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接着举行盛大的阅兵式,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担任阅兵司令员。在华北军区兼京津卫戍区司令员、阅兵总指挥聂荣臻的陪同下,朱德乘坐敞篷车检阅了人民解放军各兵种受阅部队。检阅完毕,朱德回到天安门城楼,用洪亮的声音宣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我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工作员,坚决执行中央人民政府和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的一切命令,迅速肃清国民党反动军队的残余,解放一切尚未解放的国土,同时肃清土匪和其他一切反革命匪徒,镇压他们的一切反抗和捣乱行为。”接着,他与毛泽东等一起,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分列式和群众游行队伍。

      在开国大典上,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由于天安门城楼的观礼台偏窄、空间有限,而参加开国大典的人数又较多,因此很难拍摄出完整的场景。为了寻找最佳拍摄角度,完整记录毛泽东宣布新中国成立这一历史时刻,苏联中央纪录电影制片厂一位叫科雷洛夫的摄影师不得不坐在围墙上,身体往后倾。因为墙很高,掉下去很危险,朱德示意他小心,并且亲自上前说“我来帮你”,然后用手拽住他的脚,以便他能把身体往后倾,来完成拍摄。就这样,毛泽东讲话的场景被记录下来了,而朱德却留在了画面之外。

      新中国成立后,朱德依然殚精竭虑,奋斗不息,在党、国家和军队的重要岗位上积极参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重要决策,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和各项建设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充分表现出了共产党人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的高尚品质。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