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陈云出川背后的故事
    发表时间:2019-01-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世纪30年代的陈云

     
     
     
      

    陈云证明信照片

      编者按:

      陈云同志是1978年12月,恢复重建的中央纪委第一书记。本文通过一份证明信,让我们感受到,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他出生入死领导党的地下工作的一段经历;也体现他关心党内同志的实事求是精神和严谨的工作作风。

     

      关于席懋昭烈士一段经历的证明

      一九三五年春,红军长征过大渡河后,中央决定我回上海恢复党的组织。当时我化装成小学教员,组织上派了一位担任天全县灵关殿小学校长的地下党员护送我。我们为躲避国民党的追击部队,走的是山路,经荥经、雅安到达成都。在成都,我和他分开活动。我持刘伯承同志的亲笔信,找到他的在中美银行任董事的朋友。那人一见我,就说外面风声紧,要我快走。我在他那里住了一夜,第二天便和护送我的同志前往重庆。在重庆,我又持刘伯承同志的信找到他在药铺的弟弟,在他家里住了几天,买好去上海的船票。到此,护送我的那位同志完成了任务,和我分手。

      一九三七年,我到延安后曾见过护送我出川的那位同志,记得他当时正在中央党校学习。不久,他又被派回四川做地下工作,从此没有再听到有关他的消息。

      今年四月,仪陇县委来信说,他们在征集党史资料过程中,了解到一位叫席懋昭的同志,一九三五年曾被四川省委派到大渡河迎接中央红军,并护送我去上海,以后在延安还见到过我,一九四九年十一月牺牲于重庆渣滓洞,问我是否能够证明。我由于记不起护送我的那位同志的名字,便要办公室查一下这位席懋昭同志当年是否担任过灵关殿小学的校长,他的爱人是否也在该校当过教员。最近,四川省委组织部送来材料,证实席懋昭同志确曾担任过灵关殿小学的校长,他的爱人也在该校当过教员。另外,还送来一张他的照片。这些情况以及照片,和我的记忆完全吻合,因此可以断定,席懋昭同志就是当年护送我从灵关殿到成都、重庆的那位同志。

      从四川省委材料上了解到,席懋昭同志一九四八年被捕后,积极参加狱中斗争,表现是好的……我认为,应当肯定席懋昭同志为革命烈士,并记下他在完成护送我出川这一党的重要任务中的功绩。

      陈云

      八三.十二.二十日

     

      这是一份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第一书记陈云在1983年12月20日为席懋昭烈士写的《关于席懋昭烈士一段经历的证明》。泛黄的信笺纸上,字字珍贵,“我认为,应当肯定席懋昭同志为革命烈士,并记下他在完成护送我出川这一党的重要任务中的功绩。”短短700多字,将时任四川省天全县灵关殿(今宝兴县灵关镇)小学校长席懋昭不惧危难、临危受命护送陈云出川的那段峥嵘岁月跃然纸上。

      在红军主力军撤出苏区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同时,上海等白区党的组织也遭到破坏。1935年6月上旬,当红一方面军抵达天全县灵关殿时,党中央决定派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陈云同志出川回上海领导地下党的工作。

      从灵关殿到上海,要经过雅安、成都、重庆,不仅路途遥远艰险,而且沿途国民党军警特务戒备森严,要从几十万敌军的层层包围中穿插出去,是一项严峻的考验。陈云人生地疏,又满口江苏口音,在路途中很显眼,稍有不慎即可能落入敌手,没有可靠的人护送绝对不行。选谁护送呢?中央经过慎重考虑,选定了地下斗争经验丰富的年轻地下党员、灵关殿小学校长席懋昭。

      “组织决定由你护送陈云同志出川。”席懋昭感到无上光荣,毫不犹豫地接受了任务。收拾好行李,告别妻子贺伯琼,跟随红军来到一间简陋的房子。陈云热情地握住他的手,一番商议后,他们决定避开迎面追来的敌军,绕道荥经县转向雅安,再直奔成都、重庆。

      陈云、席懋昭和陈梁(四川冕宁县沙坝中共党支部负责人,红军经过冕宁时,他随红军北上,来到天全县灵关殿,奉命与席懋昭一起护送陈云出川)化装成教师和商人,冒着蒙蒙细雨,沿着山间羊肠小道踏上了征程。

      从灵关殿到荥经,一路泥泞,高一脚低一脚,爬坡下坎,走得很慢。出灵关殿不远,忽然一个30多岁的男子跌跌撞撞地从后面跑过来,他浑身是泥,慌里慌张。席懋昭向陈云和陈梁使了一个眼色,大家会意一笑。原来,此人姓熊,是党中央为了确保陈云的安全,巧妙安排的一个小计谋。此人在红军攻下天全县城时,匆匆外逃,被红军抓获,经审讯得知,他原来是荥经县的一个地主,通过关系被任命为天全县教育局长。当时中央已经决定要派陈云去上海,认为可以利用这个教育局长作为陈云一行顺利“过关”的“护身符”。于是,把他押解到灵关殿,待陈云一行离开灵关殿后,故意给了他一个“逃跑”的机会。

      这个“捉放曹”的巧计,陈云在同席懋昭、陈梁商量行程时,红军指挥员就告诉了席懋昭。见“熊局长”赶来,席懋昭故作惊讶,装作讨好顶头上司的样子,主动上前与他搭话,说是为了躲避红军而逃,并介绍说陈梁是他冕宁的远房亲戚,说陈云是做药材生意的商人。陈云摘下礼帽,向他行了一个礼。这个教育局长信以为真,便讲了自己的实情。于是,他们4人“结伴同行”去荥经。

      从灵关殿到荥经,虽然都是翻山越岭的崎岖小道,但由于是非常时期,沿途仍有一些民团设置的哨卡。好在“熊局长”与这些民团都比较熟,所以只需要他打个招呼或是点个头,民团连查也不查就一路放行了。

      第二天,他们顺利到达荥经县城。由于一路上谈得十分“投机”,也算是“患难之交”了,所以“熊局长”再三邀请他们到他家做客。第二天一早,陈云一行又出发了。这次他装扮成江浙商人,满口行话,加上他丰富的地下工作经验,外人难以看出他的真实身份。席懋昭和陈梁装扮成随行人员,在他们3人之间的亲密配合下,屡次机智地通过敌人岗哨的盘查,顺利地通过了雅安。几天后,通过翻山越岭,走山间小路,经邛崃、新津等地平安到达成都。当时坐镇成都指挥“围剿”红军的蒋介石怎么也没有想到,他多次通缉的共产党要人陈云会来到他的眼皮底下。

      为了不引起敌人注意,陈云和席懋昭、陈梁分头行动,陈云到刘伯承的好友胡公著先生家住了一宿,又托人到成都春熙路《新新新闻》报上刊登了一则《廖家骏启事》:“家骏此次来省,路上遗失牙质图章一个,文为‘廖家骏印’,特此登报,声明作废”。这则在报纸上极不显眼的启事,是陈云出发之前,与周恩来商量好的,启事内容是事先约好的暗号,以此表示陈云已突出重围,安全抵达成都。陈云辞别胡公著先生,在事先约定的地点与席懋昭、陈梁会合后,经过几番周折,到达重庆。

      休息了几日,席懋昭送陈云来到朝天门码头,上船前,陈云紧紧握住席懋昭的手,鼓励他一定要坚持斗争,将革命进行到底,便和席懋昭依依惜别。

      抗战和解放以后,陈云多方查询席懋昭去向,但一直未能找到,1983年4月,他得知席懋昭早已于1949年11月27日在重庆渣滓洞被美蒋特务屠杀,痛心不已、惋惜不已。1983年12月20日,陈云亲笔为席懋昭写了翔实而又珍贵的证明材料,对席懋昭为革命作出的贡献给予了极大的肯定。1984年5月2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追认席懋昭为革命烈士,并追记大功一次。(舒敏 唐福康)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