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罗荣桓酷爱读书:晚年不顾医生劝告坚持学习
    发表时间:2019-01-1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学习时报》刊载的《罗荣桓:生命不息 学习不止》一文中描述了罗荣桓喜欢读书,学习不止的故事。开辟抗日根据地时,罗荣桓的小皮箱里除了一瓶药之外其余都是书。文中记述: 

      幼年时代的罗荣桓就酷爱读书,不仅在学校里专心致志,而且只要一有空闲便手不释卷。11岁那年一个炎热的中午,罗荣桓独自一人,坐在池塘边一棵柳树上聚精会神地看书,由于他精力过于集中,不小心竟跌进池塘里,弄得浑身湿透。家里人和四邻八舍知道后,便称他“书呆子”“书迷”。对此罗荣桓并不屑置辩,依然孜孜不倦地攻读,从书中寻找自己的乐趣和立身处世的道理。刻苦的学习,使罗荣桓在小学期间就以勤学好思而闻名全校,小学老师夸赞他是一个有远大前途的学生。参加革命之后,无论工作、军务多么繁忙,罗荣桓都不改如痴如醉的读书嗜好。他常说:“不认真读书,是要受社会这把‘戒尺’惩罚的。”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残酷的环境,使得书籍来源几近枯竭。这对于养成读书习惯的罗荣桓来说就是个不小的压抑。吃红米饭南瓜汤,他安之若然,从不叫苦,可没有书读却使他感到难以忍受,终日若有所失。因此,每逢战斗后,打扫战场时,他都要去找书。只要是有益的书籍,找到什么就看什么。

      1932年,红军打下了漳州城。时任红一军政治部主任的罗荣桓进入漳州之后,公务之余的第一件事就是逛街买书。然而那时每本书动辄大洋一元,这使仅有两三块零花钱的罗荣桓望而却步,实在不敢问津。无奈他只得光顾旧书店,打起了每本一二角钱的旧书的主意。结果最后倾囊而出,高兴地买了一摞旧书。并且从此之后,一有空闲就流连书店,一待就是几个小时,看不花钱的书。罗荣桓非常珍爱书籍,走到哪里就带到哪里,决不轻易舍弃。1939年2月,时任八路军一一五师政治委员的罗荣桓,奉命带领部队由晋西进军山东,开辟抗日根据地。行前罗荣桓将一只小皮箱交给政治部秘书携带,反复叮嘱说,“路上要小心,轻装时别的东西可以不要,但千万不能把小皮箱搞丢了”。秘书以为里面一定存放着什么贵重的东西,后来到目的地打开一看,除了一瓶药之外其余都是书。其中一本油印的毛泽东《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的讲稿,字迹已模模糊糊,书角也都起皱了,许多地方满满地写着罗荣桓的圈点批注。秘书深深地被罗荣桓惜书如金、勤读不辍的精神感动不已。

      抗日战争时期,罗荣桓工作异常繁忙,艰苦的斗争环境使他又患了严重的肾炎、心脏病等疾病,即使这样,他也不放松读书学习,勇于攻关。后来,严重的疾病使罗荣桓不得不躺在担架上指挥行军打仗,再加上眼睛深度近视,看书很不方便,他就让别人把小册子读给他听,还边听边同大家研究讨论。周围的同志常常劝他身体好些再学习,可每次罗荣桓都是意味深长地说:“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是指导中国革命的真理。革命的形势发展这样快,我们不抓紧学习怎么能行?否则,就会被前进的历史抛在后面”。新中国成立后,罗荣桓带病出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军委副主席等要职,为新中国人民军队的建设、军队政治工作的开拓和发展呕心沥血、日夜操劳。罗荣桓带病坚持繁重工作的情况,引起了毛泽东极大关注,为此毛泽东特意嘱咐罗荣桓要注意身体,少开会,甚至不开会。对于党的亲切关怀,罗荣桓非常感激,之后他更加珍惜时间,争分夺秒地工作和学习,最后沉疴使得他不得不于1960年代初几次住进医院。在医院里,医生劝说罗荣桓要静卧休息,不能看书或写东西。可是罗荣桓总是不顾医生的劝告,趁着公务少一些,抓紧时间读书学习。他对医护人员深怀歉意地说,“我是个不会休息的人,在娱乐方面没有什么爱好,这是一个缺点”。并且,他带着商量的口气对医护人员说道:“我的愿望就是多读一些书,请你们满足我这点嗜好吧。”在住院期间,罗荣桓凭着顽强的毅力同病魔作斗争,认真完整通读《毛泽东选集》多遍,并作了大量读书笔记。有时候病情严重,眼睛看不清东西,他就让夫人或子女读给他听。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