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李林:威震冀南一身武,血染沙场勇破敌
    发表时间:2018-12-06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许苏培

      河北省威县烈士陵园内,矗立着一座庄严肃穆的纪念堂。纪念堂内东侧墙上挂有一位著名的抗日英烈生前遗像,他英姿俊朗,神态坚毅。曾有诗云其“昨日从戎投笔砚,如今为文卸征衣。学得文武双本领,再返血染沙丘地。”这位英烈就是时任八路军第129师新编9旅25团团长兼政治委员李林。

      李林,原名李朝法,字惠卿,1914年出生于河北威县北马庄村。他7岁开始接受启蒙教育,从小练就了一身好武功。1929年考入本县乡村师范学校,在校期间,他首次接触马列主义书籍,思想发生了深刻变化。

      1930年,李林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在本县做小学教员。任教期间,他组织流动图书馆,积极宣传革命思想,鼓励广大教师行动起来,和剥削者进行斗争。李林经常深入农村,发展基层党组织,建立了一批农村党支部。

      1935年秋,李林参加冀南农民武装暴动,在广(宗)威(县)一带组织游击小分队,开展收缴地主枪支、铲除官绅恶霸的斗争,在广威一带声威大震,很快形成了2000余人的农民武装。1936年1月任华北人民抗日救国军第1师副连长兼排长,指挥一个连的兵力,在威县、广宗、巨鹿、南宫的三角地带开展了大规模的武装斗争。

      1936年秋,李林在石家庄做地下工作。当时石家庄党组织活动经费紧张,没有生活补贴。李林鼓励同志们说:“我们都有健康的体魄,哪能光靠组织呢!”从此,他时常出现在闹市中,替人推水车,做水泥工,什么苦力活都干,每天挣几个铜板,和大家一起用。

      1937年2月,李林被派到延安中共中央党校学习。1938年3月任中共广(宗)威(县)中心县委书记,建立了地方抗日政权,建立拥有100多支枪的游击队和两个县区武装。同年4月,他先后调任冀南独立支队政治委员、第一军分区司令员。1938年年底组建了赵县、藁城、束鹿、晋县、宁晋、栾城等县抗日民主政府和各县游击大队。

      冀中、冀南两个抗日根据地的迅速发展,对日军造成了很大威胁。日军除了对根据地和正规部队进行大规模“扫荡”外,还推行“囚笼战术”,将两个地区分割成若干小块,每隔二三华里修建一个炮楼。为了打破敌人的“囚笼战术”,抗日根据地军民于1940年夏季开展了大规模的破路斗争。

      1940年,李林调任八路军第129师新编9旅第25团团长兼政治委员,多次组织、实施破袭战,有效打击了敌人的“囚笼战术”。在1940年秋季的百团大战中,李林率部取得歼灭日军井川大队1个分队、缴获大量枪炮和弹药的战绩,受到八路军总部通令嘉奖。同年10月,李林率部在沧石路秦村与日军70多人遭遇,经过激烈拼杀,消灭大部遭遇之敌,后打扫战场时,遭1名残敌偷袭牺牲,年仅26岁。

      为了纪念李林,威县建有烈士陵园,编著《红色的土地 英雄的人民——冀南区首府威县革命斗争纪实》一书,将其事迹进行整理、传颂。作为邢台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前来威县烈士陵园参观的机关单位人员、学生、游客等社会各界人士达10万人次。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