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刘少奇清廉二三事
    发表时间:2018-12-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叶继辉 黄群

    刘少奇穿过的“旧戏袍”(仿制品)。

      刘少奇,1898年11月24日生于湖南省宁乡县。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9年11月12日病逝,享年71岁。刘少奇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

      1922年春天,刘少奇同志根据党的指示回国,参与领导闻名全国的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领导并取得完全胜利的工人斗争,提高了党组织在工人群众中的威信。他组织领导的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和汉冶萍总工会是当时全国最大的产业工会组织,成为激励全国工人运动的一面旗帜。在安源工人运动期间,刘少奇不仅进行了我党反腐倡廉的早期探索,而且以身作则、甘于清贫,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政治本色。他的行为教育和激励了俱乐部部员和工人,保证了安源工人在社会主义思想基础上的团结和统一,其廉洁故事至今依然广为流传。

     

      “唱戏的旧戏袍”

      在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陈列着几件刘少奇在安源工运期间所用旧物的仿制品,其中一件又长又大的老式长衫格外引人注目。

      在安源的时候,刘少奇生活非常艰苦,每年冬天天气寒冷,他便是穿着这件旧大衣过冬。因为衣服又长又大,穿在身上时极易拖到地上,活像京戏中的“戏袍”,工人们便戏称他穿的是“唱戏的旧戏袍”。

      说起这件“旧戏袍”,还有一个有趣的小故事。

      刘少奇同志的保卫员张明生十分好面子,每次外出时总要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脚上一双皮鞋擦得光亮亮的,一身学生装,内衣还有拉链,这也是罢工胜利后,青年工人的时髦装。

      有一天,刘少奇和张明生从外面回来,刘少奇照例穿着那件肥大的“旧戏袍”。正巧碰到洗煤台的总干事陈楚卿,陈楚卿细细打量了两人好半天,开玩笑说:“刘主任呀,你的勤务兵比你阔气多了,我看你倒像是他的勤务兵啦!”刘少奇一愣,随即也哈哈大笑说道:“那当然,工人生活改善了嘛,应该穿好点,将来还要穿得更好呢。”

     

      “工资只要15元”

      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胜利后,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无论是从声望还是经济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作为俱乐部主要领导人之一,刘少奇同志的工作任务也更加繁重了,长期不规律的生活让他患上了严重的胃病。

      当时,路矿工人俱乐部工作人员不论职位,月薪都是15元。俱乐部考虑刘少奇的身体,要将他每月的生活费提高到200元。刘少奇得知后说:“只要15元,我们是工人代表,不能和资本家比。”

      刚开始,俱乐部以为刘少奇嫌钱太少,准备再给他增加100元,刘少奇还是坚决拒绝。

      工人们大惑不解,有的议论说:“他一不图名,二不图利,图个啥呢?”刘少奇得知后,召集党员和积极分子开会,说:“我们抱定社会主义的思想,从最黑暗的家庭奋斗出来,到中国这样沉寂的社会里面,干这种改造社会的事业”。

      最终,刘少奇还是坚持和大家一样,每个月领取15元工资。据当时俱乐部会计股的财务报告记载,刘少奇从1922年9月至1923年10月一共14个月中合计支出银洋199元,平均每月还不到15元。

     

      自制“大炮筒”

      刘少奇在生活中没有什么特别嗜好,就是爱抽烟,在思考问题时,总是习惯一边慢慢踱着步子,一边一支接一支地吸烟。他常常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遇到紧要关头,更是夜以继日、通宵达旦地工作和思考,这时候,他就依靠吸烟来提神。

      由于工资只有15元,刘少奇常常等不到发薪,烟盒就空了。为了度过烟荒,他平时吸剩下来的烟头从来舍不得扔掉,实在想抽烟的时候,就把剩烟头剥开,用纸卷成“大炮筒”抽。

      有一次,张明生看到了这种“苦情”,便提前给刘少奇领了月薪,买来烟送给他。

      刘少奇看着日历问道:“买烟哪来的钱?”张明生只好说实话:“我看你没烟抽实在难受,所以提早……”话还没说完,刘少奇便打断了他,说:“不行!薪金发放的时间是主任团决定的,我们大家都要遵守,要不当家的(指管财经的)怎么办?你看,我这不是一样的吸吗?”说完,便举起自卷的“大炮筒”吸起来。

      张明生被刘少奇的坚持感动了。后来,张明生就用自己的钱买点烟,见刘少奇没烟了,就偷偷地往他的烟盒里面塞上几支,帮他熬过“烟荒”。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