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胡乔木:“党内第一支笔”的学与思
    发表时间:2018-11-23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何兵兵

      出身书香门第的胡乔木,从小就热爱读书、思考问题,学习、思考和写作是胡乔木每天必做的三件事。毛泽东曾言,“靠乔木,有饭吃”,邓小平称乔木为“党内第一支笔”。胡乔木在哲学、历史、语言文字等诸多领域造诣颇深、见解独特,是享誉党内外的“百科全书式的马克思主义学者”,亦是中共核心人物毛泽东、邓小平的得力助手。无论是在求学时代,还是参加革命,亦或走上领导岗位,不管条件多么艰苦,胡乔木都能孜孜不倦地坚持潜心读书、勤于思考、笔耕不辍。从学徒、助手到“党内第一支笔”,胡乔木在治学方面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值得当今学习和借鉴。

     

      不同年龄段,读书之要求有别

      胡乔木曾说,“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不同年龄段,读书应有不同的要求”。求学时代,要博览群书。胡乔木强调年轻人读书一定要广和博。青年时代是打基础的时候,要多读书、读杂书,不要一开始就把自己限制在一个小的范围里。读书太专,眼界不开阔,不利于成长。如同盖房子一样,基础打得越扎实,楼就可以盖得越高。书读得越多越广,未来发展潜力就会越大。参加革命工作后,要学以致用。胡乔木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后,因为物理实验很耗费时间,为了更好地读书,胡乔木转到了文科,学习历史。不久,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青年团。一次,他到一所农民补习学校宣传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道理。天已大黑,他雇了一辆人力车回校,但是车子拉到半路上,他忽然想起了马克思《共产党宣言》中的教导,应该言行一致,自己是共青团员,与人力车夫是平等的,不能让人家出力流汗,自己坐在车上享受,于是他叫车子停下,付了车钱,步行回到学校。走上领导岗位,要用实践检验。1941年春,胡乔木调去担任毛泽东的秘书。由于他长期在毛泽东身边工作,读了很多马列经典著作,对毛泽东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改造中国社会发自内心地敬佩。但是,胡乔木并不盲从,懂得质疑,敢说真话,敢于向毛泽东、邓小平等中央领导提出不同意见,甚至与他们争论。胡乔木和毛泽东经常会为一个问题争得面红耳赤。胡乔木既热爱真理又坚守原则,能做到不唯上、不抗上,争论之后依然会按组织原则办事。

     

      注重藏书,坚持几本书同时看

      据胡乔木身边的工作人员徐永军回忆:“乔木同志一生没有其他嗜好,从不爱玩,也不会玩,读书、思考、写作,是他每天必做的三件事。”胡乔木强调要树立学习的危机感,读书学习是须臾不得离开的重要事情。据胡乔木的女儿胡兰英回忆:“父亲的生活很简单,不工作的时候就看书,各种方面的书都看,历史、自然、哲学、文学,古今中外的书都看,还有政治方面的书也看。”胡乔木对个人生活的要求并不高,把读书学习视为最大的乐趣。胡乔木读书有一个特点就是坚持几本书同时看。胡兰英回忆:“父亲看书很快,挺厚的书没两天就看完了;也有看得慢的,比如思想史、哲学方面的;有时候父亲是几本书同时看,比如床头、桌头扣下来,折起来的,就是看到半截的。”自古热爱读书者,都是热爱藏书者。胡乔木亦不例外,非常热爱藏书,并且其藏书量最后达到了4万余册。他女儿胡兰英回忆:“父亲只要一去外地,从不去逛街,就去旧书店淘书,每次回来都带几摞书。”“文革”期间,胡乔木被迫从中南海搬出来,要找房子,“他别的条件不要,只要书能装下来。后来费了好大劲,特意找了南长街123号的房子,那里有大房间,可以放书,为此还特意把地板加固,把书搬过去”。正是因为大量吸收了广博的知识,进行了系统化的学习积累,最终胡乔木成为学贯古今的理论大家,一生硕果累累,著作熠熠生辉。

     

      散步思考,给记忆“打结”

      胡乔木不仅勤于学习,而且善于思考,常给记忆“打结”。胡乔木说:“一篇写得好的文章、作品,是作者对他所要写的东西作了长期深入观察的结果。”现实中有些人以自己读书太慢、读了也记不住为借口拒绝阅读。在胡乔木看来,读书太慢、读了也记不住现象产生的原因,一是阅读量还不够多,读书不多、想的太多;二是读书时缺乏思考,读书太多、想的不多。胡乔木曾把学习与思考结合起来的方法,形象地称为“给记忆‘打结’”。胡乔木常说:“读书不能盲目图快,不能囫囵吞枣,要像牛吃草一样,要反刍。要思考书中的观点是怎么得出来的,有些什么新的材料,这些新材料是从哪里来的,可不可靠,等等。经过这么一番思考,等于给你的记忆打了一个‘结’。思考得越深越细,那个‘结’打得就越大越牢,就不容易丢失了。”另外,胡乔木非常喜欢散步,把散步作为思考问题的一种方式。假如对某问题有所思考,乔木会在散步中不断折回,甚至一小时之内可以连续返回几次。边学习边思考,边写作边思考,成了乔木同志一种学习和工作习惯。一天24小时,除了睡眠,他的大脑始终处于高速运转状态。胡乔木一生勤于读书、善于思考和精于写作,孜孜不倦、矢志不移、与时俱进,在理论、历史、新闻、文艺、教育、科学和语言文字等诸多方面,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