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合格党员的标准从未“褪色”
    发表时间:2018-11-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李自强

     

    1938年3月15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大量发展党员的决议》,指出:“为了担负起扩大与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以彻底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神圣任务,强大的党的组织是必要的。”

    此时,距全国抗战爆发已过了大半年,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政权组织主要集中在一些小块根据地。在全国范围内,尤其在国统区,党的力量还相当薄弱。要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这种状况亟须改变。因此,在《决议》中,中共中央提出:“大量地、十百倍地发展党员,成为党目前迫切与严重的任务。”

    形势紧迫,但党中央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在谋求党员数量增长的同时,对新入党成员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决议》要求“大量地发展党员,不是采用不经审查的拉伕式的办法,新党员的入党,必须经过支部一定党员的介绍与一定党部的审查”,并强调“对新党员应注意给他们以初步的马列主义与党的建设的教育,使他们了解共产主义与其他党派的理论思想的基本区别”。

    “审查”“教育”,这些字眼,明确传达出中国共产党对党员标准的重视——只有符合标准的党员才有凝聚力、战斗力,起到先锋队的作用,否则数量再多,也只是徒有其名。正如列宁所说:“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也不要。”

     

    “每个党员不仅是模范战士,而同时是非党群众的领导者”

    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对党员标准极为重视,对发展对象和正式党员始终按党章及相关党内法规的标准严格要求,这也是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本质规定和基本要求。

    1929年12月,为了解决在农村环境中保持党和红军先进性的问题,毛泽东在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上起草了《古田会议决议》,提出入党的五个必备条件,除了强调政治观念、牺牲精神外,还特意增加了“没有发洋财的观念,不吃鸦片不赌博”等具体条款。当时,许多从农村入伍的战士和从旧军队起义投诚的官兵是抱着“当兵吃粮”“炮声一响,黄金万两”等思想参加红军的。因此,自觉克服“发洋财”的思想、去掉抽鸦片和赌博的恶习,这些标准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使我们的党和军队与旧党派旧军队划清了界限。此后,不论革命年代还是执政以后,中国共产党人都能以一当十,以一种崭新的面貌屹立在历史的舞台。

    严格党员标准,中国共产党把这一原则作为增强战斗力的一条重要方法,并将之贯穿党的各个历史阶段。1939年5月30日,时任中组部部长的陈云在《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一文 中,根据党的性质和当时的任务,比较完整地提出了共产党员的六条标准。这些标准把“终身为共产主义奋斗”作为党员标准的核心内容,也第一次明确提出党员要做“群众模范”的要求,为千百万要求入党和已经入党的先进分子的自觉锻炼和努力指明了方向和方法。

    1938年中央作出《关于大量发展党员的决议》到1939年初,中共党员人数已从全国抗战之初的4万发展到50多万。新四军刚集结时,党员数量占全军总人数的25%,到1939年2月,已占到40%。

    党员队伍在短期内迅速扩大,若不能及时加强对新党员的教育引导,使之端正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势必会影响整个队伍的健康成长,进而影响党的事业继续向前。基于此,时任中原局书记刘少奇撰写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列举了党员需要锻炼的六个方面的修养。中央政治局于1939年8月25日作出《关于巩固党的决定》,提出党员发展工作“求精不求多”。1940年10月1日,陈云在党内刊物《共产党人》上发表《巩固秘密党的几个问题》,明确提出“党员的质量重于数量”。

    党员标准、党员质量、党员修养,三者融合在一起,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石。毛泽东直言:“每个党员不仅是模范战士,而同时是非党群众的领导者。”

     

    “为更高的共产党员的条件而斗争”

    1951年2月,毛泽东在起草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决议要点中,号召要通过“普遍进行关于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的教育,使所有党员明白做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时隔一个多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召开,刘少奇作了《为更高的共产党员的条件而斗争》的报告,提出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

    这两次会议的召开有着强烈针对性——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各级党组织突击发展了一大批新党员。到1951年初,党员数量已达580万。在发展党员过程中,有的地方没有实行严格的控制与检查,致使一些思想落后分子也被吸收到党内。与此同时,一些老党员则认为革命胜利后任务已“完成”,贪图享受,不思进取。刘少奇指出,中国革命胜利后,新的更伟大更艰苦的革命任务已经被提了出来,因此,今后共产党员必须比过去具有更高的条件,才能担负这些任务,否则是不能担负这些任务的。

    为了保持党的纯洁性、继续提高党员质量,党中央采用批评——教育——清退的途径进行整党:先开展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考察每个党员的历史和现实表现,对不符合党员标准的进行教育和改造,“对于经过教育仍不够条件的党员,作出适当的结论,指出他们不够条件,并请他们退党,这是必要的”。1951年至1953年,有23.8万名“各种坏分子和蜕化变质分子”被清除出党,9万多人不够党员标准自愿或被劝告退党,党员质量和数量得到双重提升,有效增强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凝聚力。

    提高党员要求,清洁党的队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凸显,从而养成了一种强大的社会道德价值氛围。一个时期内,雷锋、焦裕禄、时传祥、王进喜等优秀党员的楷模集中涌现出来,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的一种强大精神动力。

    新中国成立初期进行的整党运动,既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过程中时刻注意党员标准的一个缩影,也为日后发展党员提供了指引。正如邓小平所说,国家和党的状况发生了巨大变化,“党的事业的胜利,党对于人民所负责任的加重,党在人民中间的威信的增长,这一切,都要求党对于党员提出更高的标准”。在长期的建设和改革征程中,尽管在吸纳党员方面的包容性逐步增强,党员入口在与时俱进地拓宽,但党员的合格标准却越来越高。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奋斗拼搏,到改革开放时期的服务奉献,直到新时期的政治过硬,无不是我们党针对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发展形势所作出的关于党员标准的精确回应。

     

    “一心为人民谋利益,这才是共产党”

    翻开《党章》,第一章第二条开宗明义地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为人民服务”,这既是党的宗旨,又是成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

    红军初创时期,一个刚刚加入红军的青年战士曾这样问:“参加共产党有什么好处?”一位红军老党员郑重地说:“让我看,参加共产党有九十九条都是‘坏处’,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可能被杀头,还会坐牢;危险的工作要抢着去干;如果军装不够,要让给别人穿;饭少人多,要让群众先吃,自己饿肚子……要说好处,我看只有一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不管“坏处”还是“好处”,都是成为一名合格党员所必须具备的条件。这位老党员的回答,为党员标准作了生动化的描述。而把为人民服务看成“好处”,则显示了一名真正的共产党人的思想境界。

    为人民服务,不分时间和场合,不分逆境和顺境,哪怕是受到冤枉和委屈,也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1965年,彭德怀被任命为西南三线建设委员会第三副主任,他立即以全新的热情奔赴三线建设重镇攀枝花。看到当地老乡生活困难,他对公社干部说:“升官发财,这是过去的国民党。当官不发财,一心为人民谋利益,这才是共产党。”

    为人民服务,也要求党员有真才实学,否则在群众中起不了模范带头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说:“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在任何时期,我们党都把学习当做更好服务人民的重要工具和必要手段。当年,针对“本领恐慌”,毛泽东提出,党员要把学习当成重要责任,“一定要学到底”。对此,陈云在《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中提出“学习、学习、再学习”,强调“每个共产党员要随时随地在工作中学习理论和文化,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和文化水平,增进革命知识,培养政治远见”。

     

    “共产党不能不执行比较一般平民更为严格的纪律”

    作为党员,“铁的纪律就非执行不可”。从革命战争年代到经济建设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夺取中国革命胜利、取得一个又一个成绩,靠的正是铁的纪律保证。

    延安整风时期,中共南方局机关每周安排一天作为党日举行学习报告会,主讲人包括周恩来、董必武,以及南方局的部分负责同志和专家。然而,少数同志在听报告时,常把藤椅放在门口中,并跷起二郎腿,导致人员进出很不方便,一时颇引人侧目。周恩来对此毫不留情地批评:“你以为自己资格老,自以为懂得多,满足了,不在乎了!”“党龄越长越要遵守纪律啊!”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历史证明,党员越是重视纪律和规矩,党就越团结统一,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就越强;反之,忽视或践踏党的纪律和规矩,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失去凝聚力和战斗力。正因如此,我们党在评判党员时,执行的是最严格的纪律标准。1939年,党组织在处理刘力功“不服从党组织决定”问题时,将他开除党籍。为此,陈云作了《为什么要开除刘力功的党籍》的报告,论述了共产党员要加强党性锻炼,特别是遵守党的纪律的极端重要性,并引导广大党员以党的纪律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而在1937年枪毙黄克功时,则执行的是最严标准。为此,毛泽东说:“正因为黄克功不同于一个普通人,正因为他是一个多年的共产党员,是一个多年的红军,所以不能不这样办。共产党与红军,对于自己的党员与红军成员不能不执行比较一般平民更为严格的纪律。”

    纪律,是党员执行各项标准的保证。回看世界共产主义发展历程会发现,党员出问题,基本上都是“破法”先“破纪”,从破坏规矩、违反纪律开始,从而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混淆了价值观念,直接影响和瓦解了整个组织。苏共在有20万党员时能够夺取政权,在有200万党员时能够打败法西斯侵略者,而在有近2000万党员时却丢失了政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纪律松了垮了,党员没了标准,丧失了先进性和纯洁性,最终被人民抛弃。

    如今,面对8900多万中国共产党党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严把党员的入口关,就是要打造一支率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队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纵观党的97年发展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到:具有典型时代特征的党员标准,折射出的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发展曲折而辉煌的历程;而严明的纪律要求,则体现着党员个人发展与党的奋斗目标一以贯之的高度统一。从党章对普通党员的基本要求,到老一辈革命家关于党员标准的论述,再到无数基层党员作出的示范,我们能够看到党员的入口到底在哪里,从而做一名合格党员。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