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开国大将王树声:识大体,顾大局
    发表时间:2018-09-25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张鸣年

     

     

      开国大将王树声有一句名言:“职务高低,都是为人民服务。我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争名誉地位的权利。”王树声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在光辉的一生中,王树声多次发生职务变化,始终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坚决服从组织决定,尽心尽力做好工作,体现出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高风亮节,为高级干部能上能下树立了标杆。

      王树声在建军初期就担任了部队的各级领导职务。1927年9月,他在家乡参与组织领导了湖北麻城“九月暴动”。11月,率部参加黄麻起义。随后,起义军改编为工农革命军鄂东军,王树声任第二路军分队长。之后,因为屡立战功,他先后担任团长、副师长、师长等职。1933年7月,任红四方面军副总指挥兼第31军军长,协助总指挥徐向前指挥反“六路围攻”作战,巩固和发展了川陕革命根据地。1935年6月,王树声任岷江纵队司令员,指挥所部抗击强敌进攻,有力地保障了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胜利会师。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会师后,红四方面军一部遵照中央军委命令,西渡黄河,执行宁夏战役计划,他在病中以教导团团长的身份随部西征。无论是担任红四方面军的副总指挥还是任纵队司令员、教导团团长,无论是统率一方还是辅佐领导,王树声都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勇拼搏。

      在抗日战争时期,王树声在结束抗大和马列学院的学习之后,于1938年4月出任晋冀豫军区副司令员,1940年初任司令员,领导地方武装,配合主力作战,保卫晋冀豫抗日根据地。在晋冀豫军区、各军分区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成立了专门领导地方武装的指挥部,组织起自卫队、基干自卫队和游击小组,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了各县游击大队,逐渐发展成为补充主力部队的蓄水池。1940年6月,党中央决定将晋冀豫军区一分为二,分别组成太行军区和太岳军区,王树声由晋冀豫军区司令员调任太行军区副司令员兼动员武装部部长,主要负责地方武装的创建与发展。从晋冀豫军区到太行军区,从司令员到副司令员,王树声愉快地服从组织安排,积极主动协助太行军区司令员和政委做好组建部队、培养干部、训练民兵、筹措给养等工作,为巩固和扩大根据地作出了积极贡献。

      1944年秋,党中央选派王树声率领一支部队南下中原,与豫西抗日先遣支队皮定均、徐子荣部会合,组建起了河南军区。1945年初,王树声任河南军区司令员。王树声整顿队伍,肃清顽匪,解放登封城,将豫西根据地连成了一片。后来,奉中央指示,河南军区转而采取向西防御、向东向南进攻的方针,部队向豫中发展,进一步扩大了根据地。1945年10月,奉命率部南下桐柏山,与新四军第5师会合,组成中原军区,任副司令员兼第一纵队司令员和政治委员。1949年5月,王树声任湖北军区第二副司令员。后又成立鄂豫皖边剿匪指挥部,王树声任司令员兼政委,统一领导大别山地区剿匪工作,打了不少硬仗,取得了很大成绩。其间王树声旧病复发,常常低烧不止。上级来电要求他去武汉休养,可王树声什么也没有说,仍带病坚持工作。在解放战争这几年,无论是担任河南军区司令员,还是湖北军区第二副司令员,王树声都识大体顾大局,勤勉任事,努力把自己承担的工作做好做到位。

      新中国成立后,王树声任湖北军区司令员。1954年2月,王树声任中南军区第三副司令员兼湖北军区司令员。9月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委员、国防部副部长。1955年3月,王树声被任命为军委八大总部之一的解放军总军械部部长,致力于研究改善武器装备,加强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为军事装备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实行军衔制,王树声被授予大将军衔。1957年7月,总军械部改属总参谋部,王树声由解放军总军械部部长改任总参谋部军械部部长,依然一如既往,认真负责地做好军械建设工作。1959年,王树声调到军事科学院,先后任副院长、第二政委、党委第二书记等职务,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为革命事业贡献了一生。

      在近半个世纪的革命生涯中,王树声多次由正职改任同层级副职,由上级机关领导岗位调任下级机关领导职务,一些原来的同事乃至下级成为自己的上级。王树声秉持忠于党和人民的初心,识大体、顾大局,不挑不拣、任劳任怨,无论党组织把自己放在什么位置,始终把为党与为人民服务放在第一位,以事业为重,艰苦奋斗,积极工作,诚恳坦白,密切联系群众,由一位普通的红军战士成长为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军事家、我军军械装备建设和军事科学研究事业的重要奠基人和领导人。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