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陈云: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
    发表时间:2018-08-16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徐建平

     

     

      陈云出身贫寒,只读过小学,但他靠在长期实践中坚持不懈地勤奋读书、刻苦学习、理论联系实际的治学之道,成为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

     

      “老老实实做小学生”

      陈云一生谦虚、低调,称自己是“小学生”。在履历表上,文化程度这一栏,始终填写“小学”。他常说,“像我们这样没有什么底子,各种知识都很缺乏的人,要老老实实做小学生。”并且形象地把坚持自学比喻为进“长期大学”,说学成之后就是头号的“博士”。

      陈云14岁那年,生活所迫,到上海商务印书馆做学徒。他自学能力极强,边学徒边补习文化。每天清晨,天还没亮他就起身读书、写字、学英语;晚上下班后,回到宿舍也要读书写字到深夜,成年累月从未间断过。参加“五卅”运动后,他开始学习俄文,研读马列主义原著。在斗争实践中,陈云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过反复比较,最终选定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终身追求的理想信念。

      1935年6月,陈云肩负党中央的秘密使命,离开长征队伍,辗转到苏联莫斯科,向共产国际汇报遵义会议情况。圆满完成任务后,陈云留在莫斯科,进入列宁学校中文部学习。陈云抓紧一切时间系统阅读马恩列斯原著,认真做读书笔记,结合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和自己的革命经历,从理论的高度进行深入思考和总结。因学习成绩优秀,获得了学习“突击手”的称号。1937年11月,陈云回到延安担任中央组织部长。工作更忙了,但是他“老老实实做小学生”的劲头不减,组织读书小组,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带头刻苦攻读。陈云强调“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认为共产党员必须以学习为天职,必须牢固树立学习理念,在繁忙的工作中挤时间学习。陈云的读书劲头,多次得到毛泽东表扬。陈云子女在纪念文章中写到:“父亲读起书来,如饥似渴,有时甚至到了拼命的地步,以至由于工作和学习过于繁重、紧张而病倒过,流鼻血的毛病就是那时发作的。”在延安,是一生好学的陈云学习收获最大的时期之一。陈云曾说,“这样系统地学习了几年马列著作,对我很有帮助,从思想理论上把王明的一套‘打倒’了。”日积月累的勤奋研读,使陈云能够敏锐地从经济与政治的角度纵观历史、认识世界。这为他坚持实事求是和创造性探索提供了深厚的理论、知识基础和开阔的视野。陈云在延安一度兼任中央党校校长,在讲授党课时,都用最实际、最生动的事例来印证理论,分析问题透彻,说理逻辑清晰,语言幽默生动。学员都认为,陈部长一定是哪所大学毕业的高才生。

      “老老实实做小学生”,在“长期大学”学习,陈云是一贯的。不论战争时期还是和平年代,不论顺境还是逆境,他始终坚持不懈刻苦读书。陈云把学习方法总结为“读书要与懒惰作斗争。要订出一个切实的读书计划,照着去办,坚持不懈”;读书要学原著,“一本书、一本书读懂的办法很重要”;“读书要做笔记”;“读书最好有个小组”;“学习理论一定要联系实际”。到了晚年,陈云依然强调学习。1994年5月在生病住院期间,陈云更是倾注极大的精力来学习。由于青光眼和白内障的影响,他一早一晚通过收听广播新闻来关心党和国家的大事,关心改革开放的进程,适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学好哲学,终身受用”

      陈云在长达70年的革命生涯中,始终坚持并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领导了革命斗争、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表现出了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的杰出智慧和领导才能。陈云一生极为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学习哲学,可以使人开窍”,倡导“学好哲学,终身受用”。

      延安时期,在毛泽东倡导下,陈云开始学习哲学。他认真研读了毛泽东的《矛盾论》《实践论》等重要著作和电报文稿。陈云认为,毛泽东哲学思想的精髓是“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陈云说:“现在我们的干部中很多人不懂哲学,很需要从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上提高一步。”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后,陈云总结出十五个字:“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他说,前九个字是唯物论,后六个字是辩证法,总起来就是唯物辩证法。这十五个字成为陈云毕生实践、毕生强调的领导原则和思想方法。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陈云仍然不断提倡学习哲学。1981年3月,陈云对《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起草组的同志说:“建国以后,我们一些工作发生失误,原因还是离开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建议“在党内,在干部中,在青年中提倡学哲学,有根本的意义。现在就要抓,一直抓下去”。党的十三大前夕,陈云在同中央负责同志谈话中,再次强调思想方法的重要性,他指出:“要把我们的党和国家领导好,最要紧的,是要使领导干部的思想方法搞对头”,“现在我们在新的形势下全党仍然面临着学会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这项最迫切的任务”。只有把这项任务解决好,才能承担起领导社会主义事业的重任。党的十三大后,陈云退出中央领导岗位第一线,但他仍然一如既往地关心并提醒年轻的领导干部要在实践中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并用它来观察和处理问题。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