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毛泽东的“麻将学问”
    发表时间:2018-08-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邹桂兰

      打麻将曾是毛泽东喜爱的一项娱乐活动。他曾说:“中国对世界有三大贡献,第一是中医,第二是曹雪芹的《红楼梦》,第三是麻将……你要是会打麻将,就可以了解偶然性和必然性的关系。麻将牌里有哲学。”

      一次,毛泽东和叶剑英等人一起玩麻将。第一盘开始,毛泽东就幽默地说:“咱们今天‘搬砖喽!”大家以为他是随口说笑话,都没有在意。毛泽东发现大家没有理解,就解释说:打麻将就好比面对这么一堆“砖头”,这堆砖头就好比一项艰苦的工作,不仅要用力气一次一次、一摞一摞地把它搬完,还要开动脑筋,发挥智慧,施展才能,就像调兵遣将、进攻敌人一样,灵活利用这一块一块“砖头”,使它们各得其所,充分发挥作用。你们说对不对?大家听后才明白了他一再说的“搬砖头”的含义,都笑了起来。

      毛泽东还曾巧妙地借助麻将的术语做统战工作。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刘斐,原是国民党高级将领,曾代表国民党到北平同共产党人谈判。和谈失败后,刘斐思想斗争十分激烈,是留北平,还是回南京?一次宴会上,他和毛泽东谈话时,以麻将为题,试探着问道:“打麻将是清一色好还是平和好?”毛泽东想了想,笑着答道:“清一色难和,还是平和好。”刘斐豁然领悟:“平和好,那么还有我一份。”就这样,毛泽东的一席话终于使刘斐下决心留了下来。

      (摘编自《听毛泽东谈哲学:毛泽东的哲学思想》 人民出版社出版 孙宝义 刘春增 )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