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六星上将”洪学智的朴素家风
    发表时间:2018-08-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胡遵远 李燕

     

      1955年,洪学智被授予上将军衔;1988年,恢复军衔制度后,洪学智再次被授予上将军衔。在我国两授上将者,独其一人,被称为“六星上将”。洪学智将军革命生涯几十年,为祖国的独立、民族的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立下了丰功伟绩、做出了卓越贡献。但是,他的生活始终都很简朴,一直保持着劳动人民的本色。

      一床毛巾被“盖”了三代人。1949年10月14日,洪学智率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十五兵团解放了广州。洪学智用自己的津贴在广州购买了一床毛巾被。洪学智带着这床毛巾被跨过了鸭绿江、战斗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参加了南京高等军事学院的学习,这床毛巾被还陪伴洪学智度过了初任总后勤部部长和下放吉林担任农机厅厅长那些难忘的岁月。“文化大革命”中,他又把这床毛巾被送给了大儿子洪虎夫妇,后来又传给孙子、孙女。20世纪90年代,洪学智的夫人张文从洪虎家把这床毛巾被取回、保管起来。一床普通的毛巾被用了60多年,“盖”了3代人……

      一床鸭绒被伴随十多年。1948年1月,时任六纵司令员的洪学智率部解放了辽阳。战场上,他缴获了国民党军官的一床鸭绒被。当时,鸭绒被的被套已经破损,平津战役结束后,张文花了20多元钱在东安市场买了一床新被套。就这样,这床鸭绒被伴随着洪学智度过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渡江战役、湘赣战役和广东战役,直至抗美援朝,前后用了10多年。

      一床皮褥子成为“传家宝”。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邓华、洪学智的指挥下,共4个军、3个炮兵师按西线、中线、东线3个方向秘密渡过鸭绿江,向预定作战区域开进。进入朝鲜前夕,洪学智在丹东购买了一床狗獾皮褥子,以抵御朝鲜冬天的寒冷。回国后,洪学智一直将它保管着。20世纪90年代,孙女手术后需要卧床休息,洪学智就让夫人把狗獾皮褥子送过去、铺到孙女床上,让她使用。孙女病愈后,他就把这床皮褥子收藏起来、留存至今。

      一只柳条箱用了十七年。1959年,洪学智担任总后勤部部长时,张文在北京西单商场购买了一只柳条箱子。后来,这个箱子伴随着洪学智在吉林工作了17年,至今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了。

      两双皮鞋穿了三十载。洪学智在家里只穿布鞋,不穿皮鞋。为了方便参加公务活动,他就把两双皮鞋(一双黑色、一双棕色)放在小车里。遇有重要活动,他就在车里换上皮鞋,公务活动一结束,他又换上布鞋。就这样,自1977年从吉林回到北京工作开始,一直到与世长辞,他只穿了两双皮鞋。

      洪学智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顾全大局,淡泊名利,任劳任怨;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情系百姓;始终保持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生活俭朴,清正廉洁,他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楷模和人民公仆的典范。

      (责任编辑:张晗)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