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罗荣桓的“原则性”:以理治军 从严律己
    发表时间:2018-07-31 来源:湘潮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曾珺

     

      “原则性强”,是毛泽东对罗荣桓的高度评价。回顾罗荣桓的一生,他无愧于这个评价。

     

      当好党代表:坚持“不体罚”的原则

      红军建立之初,军内一直存在种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军官在处理和战士的关系问题上,常常是以打代教,简单粗暴。毛泽东等红军领导人很早就注意到这个问题,要求在军内实行民主,尊重士兵人格,不能打骂士兵。三湾改编后,罗荣桓任特务连党代表,成为我军第一批7名连党代表之一。上任后,罗荣桓一直都在思考如何当好一个党代表。他向警卫团的老兵们请教,听他们介绍了警卫团团长卢德铭的一些做法。他意识到:要当好一名党代表,首先是不能打骂士兵,尊重他们的人格,让士兵们自觉遵守纪律。只有这样,才能带出一支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

      1927年底,罗荣桓调任第三营第九连党代表。九连体罚士兵的情况也非常严重。一到这里,罗荣桓就下大力气扭转打骂士兵的坏风气。1928年初冬,第三营驻扎在江西永新。一天晚上,由于气温骤降,天气寒冷,九连四班的一名战士想拿老乡一点柴火来烤火。班长黄永胜向他强调了红军的三项纪律,不允许他这样做。这位战士最终没听班长的话,还是抱走了老乡的一捆柴火。黄永胜知道这件事后,大发雷霆,打了这个士兵一记耳光。其他战士不敢说班长的不是,纷纷指责这位挨了打的战士不应该违反群众纪律。第二天一早,罗荣桓听到了这件事。他当即把黄永胜找来,问他事情的来龙去脉。听罢,罗荣桓问道:“如果你是当兵的,犯了一点错误,班长动手打你,你的心里会好受吗?”见黄永胜一时无言以对,罗荣桓继续说道:“毛委员再三讲,靠拳头来代替教育,那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同志们有了缺点和错误,要反复向他们讲道理,使他们明白为什么错了。要以理服人,不能以力打人。口服不如心服,只有心服了,才能自觉遵守纪律。你今后无论如何也不要打人了。你回去好好想一想,看看我讲的道理对不对。”在罗荣桓的教育下,黄永胜承认了错误。

     

      辽沈战役中:坚持执行中央命令的原则

      战况瞬息万变,将帅应该相机决断,保证战斗的胜利,这本无可厚非。但是,一旦作战方针确定后,就不能随意改变,以免影响全局的进展。在辽沈战役中,罗荣桓坚持执行中央既定战略部署的原则不动摇,纠正林彪的错误决策,保证了战役的全面胜利。

      1947年,东北野战军发动了夏秋冬三次攻势,55万国民党军队被分割压缩在长春、沈阳、锦州等孤立的地区内。对于国民党军或退或战的两种可能性,中央军委都作出了具体部署。1948年9月7日,中央军委致电东北野战军:南下后的重点应该指向北宁路上的重镇锦州,并一再强调要攻占锦州,这是东北“整个战局的关键”。9月12日,林彪、罗荣桓指挥下的东北野战军开始进攻锦州,发动了声势浩大的辽沈战役。战役首先在北宁路打响,战斗打得异常艰苦,林彪动摇了打锦州的决心。罗荣桓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往林彪住处,要他遵守中央军委命令,一定先要打下锦州。罗荣桓说:“主席三令五申,要我们打锦州,现在又不打,怎样向中央交代?几十万部队集中到辽西,又要往回撤,敌人知道了,东西出兵夹击,部队要受损失的!”林彪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便征求刘亚楼的意见,刘亚楼也支持罗荣桓的观点。后来,由于罗荣桓的及时劝阻和毛泽东的一再坚持,林彪坚定了攻打锦州的决心。罗荣桓坚持要打锦州,既是基于战场形势的科学判断,也是他坚持中央命令毫不动摇的原则性体现。

     

      对乡亲和家人:坚持从严要求的原则

      处理好与亲属、家人的关系,对每一个共产党员,都是一个重大课题。在这方面,罗荣桓始终牢牢把握一个原则:从严要求。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罗荣桓就意识到家乡部分乡亲可能来北京找他。因此,在1949年11月间,他就打电话给湖南衡阳铁路局局长郭维城说:“衡阳是我的家乡。会有很多人想通过你上北京来找我。你要做工作,劝他们不要到北京来。不能让他们免费坐火车。”后来,一些打着罗荣桓亲属旗号的人想通过郭维城免费乘车进京,都被婉言拒绝了。当然,罗荣桓也不是对前来探望他的乡亲们一概拒之门外,他反对的是那种要求免费乘坐火车上北京、希望从自己这里得到一官半职或者其他不切实际利益的做法。对出于真情前来探望的客人,罗荣桓总是热情招待,自己出钱给他们安排住处,购买回去的火车票。

      1963年12月15日,逝世前一天的罗荣桓趁着片刻的清醒,对守护在床前的妻子说:“我死以后,分给我的房子不要再住了,搬到一般的房子去,不要特殊。”他还交代子女说:“我一生选择了革命的道路,这一步是走对了。你们要记住这一点。我没有遗产留给你们,没有什么可以分给你们的。爸爸就留一句话:坚信共产主义这一伟大真理,永远干革命。”

      (责任编辑:张晗)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