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恽代英:革命本非享福与畏难的人干的事
    发表时间:2018-07-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贾晓明

     

      1927年7月,恽代英被中共临时中央派赴九江,后转赴南昌。7月24日,中共中央在武汉召开临时中央常委会,恽代英与周恩来、李立三、彭湃、谭平山等5人组成起义前敌委员会,分析敌我形势,确定起义的时间、地点、起义部队、组织机构、行动计划和作战部署。

      南昌起义爆发前,张国焘赶到九江传达所谓“国际来电”,企图阻止起义,遭到恽代英等的强烈反对,恽代英主张必须依靠共产党人已经确定的武装力量,进行独立军事行动,并愤怒地对张国焘说:“现在南昌一切准备好了,忽然又来了什么国际指示,阻止我们的行动,我是誓死反对的。”“如果你再动摇人心,就要打倒你。”

      南昌起义胜利后,恽代英任革命委员会委员、主席团委员及代理宣传委员会主任。8月1日,在恽代英的布置下,《宣传大纲》以及重要的标语口号已散发到各处,负责演讲做群众工作的宣传队,已深入到南昌城内的大街小巷,系着红领巾的起义军巡逻队步伐威武地在热闹的市区巡逻。

      8月2日,恽代英在南昌市组织了5万人参加的“庆祝革命委员会成立和军民联欢大会”,并在会上慷慨陈词,阐述了“为了挽救革命,反对国民党大屠杀的武装起义的总方针”,“斗志昂扬地鼓励士兵和群众,为推翻国民党的反革命统治,捍卫工农阶级的利益,建立革命政权,必须紧紧地把枪杆子握在手中。”

      南昌起义胜利后,起义军按原计划撤离南昌开始南征。恽代英忙着做政治思想教育和宣传工作,“每到行军休息时,他总是和战士们一起,给战士们做思想工作,宣传革命必胜,鼓动战士们英勇奋战。”面对南征途中各种困难,恽代英从未说一声劳累困苦,并且还经常鼓励战士们:“革命本非享福与畏难的人干的事。”行军途中,他引导战士们齐声高唱,解除行军疲劳。恽代英与士兵同甘共苦,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大家,提升战士的革命激情。恽代英身患肺病,组织上照顾配给他一匹马,但他总是把马让给有病的或体弱的同志骑,自己穿着一套粗布军衣,扛着背包,肩上搭着一条长布手巾,与战士们一起步行。

      起义军在抚州、广昌、瑞金、长汀、上杭、汕头等停留时间较长的城市里,都组织群众集会,每次都有恽代英讲话。他向渴求解放的群众分析国内外政治形势,解释革命军的目的和政策。恽代英的讲话通俗易懂,使群众很容易接受。

      (责任编辑:张晗)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