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张闻天怎样平息“群体事件”
    发表时间:2018-07-26 来源:党史文汇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杨建业

     

      1946年的中国有个合江省,其省会佳木斯发生了一起影响十分恶劣的事件:近千名伤病员围攻、辱骂甚至殴打党的工作人员,进占省政府办公大楼。原来,省政府的一名科长带着老婆乘马车招摇过市,撞倒了一名东北民主联军的伤员,由于政府未及时善后,引起了其他伤兵的不满,结果事故迅速发酵,酿成了群体事件。

      如何处理这起群体事件,当时的中共合江省委书记张闻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亲自调查,查明事件的来龙去脉。经查,肇事的科长是原伪满政府工作人员,虽得以留用,但身上仍沾染着不少旧习气,平时高高在上、颐指气使。这次撞了人不停车道歉,反而扬长而去。事后,省政府未及时处理肇事者,也未妥善安置受害人,这才激起众怒。

      查清原委后,张闻天决定亲自出面,与伤病员代表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有人劝他不要出面,万一失去理智的伤兵们伤害到他怎么办,是不是考虑把警卫部队调过来?但张闻天坚定地说,他们是为革命负伤的,是革命的功臣,不是敌人,必须见他们。见到伤病员代表后,他主动承担了责任,说自己工作没做好,未及时处理问题,才出现这样的事情。同时他也明确指出,围攻、打骂工作人员是完全错误的,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他入情入理的一席话,化解了剑拔弩张的紧张气氛,让伤兵们消了气。接着,他又仔细听取大家的意见,指示严肃处理肇事人。对伤兵们的其他合理要求,当即责成有关部门一一做了妥善安排,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过去关心伤病员不够承担了责任。

      不到一周,这场轰动全省的事件就得以平息。

      (责任编辑:张晗)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