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章修订的故事
    发表时间:2018-07-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李忠杰

     

      从三大开始,对党章进行局部修改,成了一个惯例。党章修订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修正方向,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真理的过程。

     

      最初的三次修订

      1923年召开的中共三大的中心议题是讨论与国民党合作问题。经过热烈讨论,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采取党内合作的形式,同国民党建立联合战线,以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国民革命任务。大会通过了七个文件,其中之一就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修正章程》。但三大不是重新制定党章,而是对二大制定的党章进行局部修改,所以标题是“修正章程”。其章节体例完全保留不变,仍然是党员、组织、会议、纪律、经费和附则六章。在基本保持二大党章内容的基础上,三大所做的主要变动,一是严格入党手续,二是发挥地方委员会一级组织的作用,三是调整召开各类会议的时间。还首次规定党员可以“自请出党”,即后来所说的自愿退党。三大的最后一天,全体代表来到黄花岗烈士陵园,由瞿秋白、张太雷教唱《国际歌》。在雄壮有力的歌声中,三大胜利闭幕。在党代会闭幕式上唱《国际歌》的惯例,也由此开始。

      1925年1月,党的四大在上海召开。四大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和工农联盟问题,对民主革命的内容作了比较完整的规定,对职工、农民、青年、妇女等各项群众运动进行了部署。大会一共通过了11个决议案。同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修正章程》。

      1927年4至5月,中共五大在武汉召开。大会委托中央政治局在会后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

     

      唯一在国外修改通过的党章

      中国共产党迄今唯一一次在国外召开的党代会,就是六大。唯一一个在国外修改通过的党章,就是六大通过的党章。

      会议地点是莫斯科郊区纳罗法明斯克地区五一村(现称五一镇)的一座称为“银色别墅”的贵族庄园。六大开会的时间是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修改后的党章,比起五大党章,章数增加了,条数减少了,体例和内容都有较大的变化。第一,统一界定党的名称。党章第一句话就很特别:“定名中国共产党为共产国际之一部分,命名为‘中国共产党’,为共产国际支部。”对党的名称作统一的规范化界定,实际上就把党更加严格地定位在共产国际的范围和领导之下了。第二,加强共产国际的领导。第三,更加明确地规定民主集中制原则。第四,更加明确地规定和增加了中央委员会的职权。六大党章明确规定:“中央委员会在党的全国大会期间内,是党的最高机关。”第五,对党的组织机构进行了若干调整。

      六大章程首次设立了“党的全国会议”制度,并为此专设了一章,规定它的权力小于中央委员会。此外,六大党章对党员、基层组织、会议制度、纪律处分等也作了一些新的调整和规定。

     

      第一个独立制定的党章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此前的1943年,共产国际已经宣告解散,我们党结束了与共产国际的组织关系。因而,1945年的七大,是在没有共产国际指导或干预的情况下召开的。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章》,也就成为第一部完全由我党独立自主修改制定的党章。

      1944年2月24日,中央书记处讨论七大议程时,正式决定由刘少奇向大会作组织问题的报告和进行党章的修改。1945年3月31日,刘少奇将修改完成的党章草案提交七中全会讨论,并就修改中的主要问题作了简要的说明。在七大上,刘少奇对这些问题作了更详细的论述。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党章》获得一致通过。

      七大党章有很多重大的亮点和特点,主要是:第一,第一次增加了总纲部分。总纲部分不是组织规范,主要是阐明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组织原则等以及中国革命的性质、任务、动力和特点等。第二,第一次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第三,第一次对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内容作出明确的界定。第四,第一次在党章中写进群众路线的要求。第五,第一次在党章中规定了党员的四项义务和四项权利。第六,第一次设置中央委员会主席职务。第七,第一次在党章中明确规定设立中央书记处。第八,第一次在党章中增加“党的地下组织”一章。第九,第一次规定党代会每三年召开一次。第十,对党的各级组织的设立、构成、职权等进行了调整和充实。重新规定设立中央监察委员会,并设立地方监察委员会。

      七大党章是我们党第一个独立制定的党章,反映了当时中国共产党的理念,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独立自主道路上迈出的重大步伐。

      (摘编自《党章内外的故事》 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