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谢觉哉:治家之道以严著称
    发表时间:2018-06-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冯兵 赵一

      被誉为“延安五老”之一的谢觉哉,尤以其严格的家风而著称。谢觉哉时常教育子女:共产党是人民的勤务兵,自己也常自称“人民的勤务员”。谢觉哉虽然工作繁忙,但对孩子们的要求十分严格。谢觉哉曾对自己的子女提出过四点要求:要学会看过去,看别人;凡事都要自己动手;要做到对人宽,对己刻;要爱惜东西。

      谢觉哉曾说:“我们是共产党人,你们是共产党的子女。共产党是人民的勤务员,要帮助广大人民过好日子,要工作在先享受在后,当广大人民还十分困难的时候,我们过着这样的生活,应该感到不安,而绝不应该感到不足。”

      谢觉哉十分注重培养子女的独立意识,为了让孩子们得到锻炼,工作繁忙的谢觉哉还专门把家中的一片空地改成菜园,闲暇时就带领孩子一起种菜、养猪。

      谢觉哉不仅一生严于律己,还要求家人们和他一样做到“对人宽,对己刻”。他在给孙子谢金圃的信中说道:“自学是最好方法。有些科学,难于完全自己学到,但一般文化、常识,没有不可学到的……但也不要性急,要一点一滴累积。农村的先生多,广大劳动人民是你的先生,报纸书籍是你的先生。问题只在你自己肯学肯想。”三子谢放参加革命,谢觉哉更是鼓励他去经历生死的考验,成为一个真正的革命者。他曾给即将上战场的谢放题过十二个字:“不惧,会想,能群,守纪,勤学,强身。”

      谢觉哉离乡四十年,家人从未给他过过生日,在谢老八十大寿之际,孩子们商议给老父亲庆祝生日,还是遭到了谢觉哉的反对。谢老认为生日每年一次,并非什么值得庆祝的事情,并且此时做生日不符合增产节约的规定。谢老希望自己的子女做好自己的工作,认为这才是真正值得高兴的事情。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