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开国中将王诤甘当“小字辈”副手
    发表时间:2018-06-04 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梅兴无

     

      开国中将王诤“半部电台起家”,开创了解放军无线电通信事业,毛泽东称赞他是“我国通信事业的开山鼻祖”。新中国成立之初,王诤任中央军委通信部部长。1951年,从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毕业的高材生张履谦被分配到通信部,王诤亲自接待他,满怀期望地对他说:“小伙子,你专心搞出好东西来,你有什么困难我解决。”听了这暖心的话,张履谦浑身都是劲,埋头钻研当时最急需的雷达技术。

     

      “全军的雷达就交给你管了”

      1951年,抗美援朝战争处于决战阶段,美军B-29轰炸机对志愿军补给线进行空袭,使用电磁波干扰,志愿军的警戒雷达因此致盲,发现不了敌机目标,不能引导空军升空作战,形势十分严峻。志愿军总司令彭德怀从朝鲜前线给军委发报,要求国内派人“火速去前线解决难题”。

      接到军委的命令,王诤亲自带着张履谦等连夜乘坐火车赶往朝鲜前线。在隆隆的炮火声中,王诤他们直接赶到一个雷达站,张履谦和雷达技师一起观察雷达被干扰现象,分析研究对策。张履谦从找出干扰频率着手,不断改变频率,扩展频段,加装抗干扰电路,在十分简陋的条件下,与美军展开了一场电子对抗战,很快使敌机的电磁波干扰失灵,志愿军战鹰又可以不受干扰地升空截击美军轰炸机了。

      王诤从中意识到,干扰与抗干扰在未来战争中将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必须搞起来。张履谦在解决雷达抗干扰问题中表现出来的潜质引起了王诤的关注。回国后,王诤高兴地对张履谦说:“小伙子,从现在起,全军的雷达就交给你管了。”

      张履谦以为部长开玩笑的,并没往心里去。孰知王诤正式向军委写报告,成立全军雷达干扰与抗干扰领导小组,由张履谦任组长,王诤任副组长。一位执掌解放军一个兵种的将军,给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字辈”当副手,这是何等博大的胸怀。

      张履谦也受到了极大的鼓励和鞭策,浑身充满了力量,潜心研读了美国麻省理工《雷达丛书》28本,成为顶尖的雷达专家。他牵头制定全军雷达干扰与抗干扰发展规划,组织同事利用缴获器材研制装配了P、L、S、C、X等波段的雷达侦察接收机、信号分析器、记录器及微波、超短波干扰机等设备30余套,为部队训练和开展电子对抗事业奠定了技术和物质基础,为我国电子对抗事业做出了开创性贡献。

     

      “把U-2飞机揍下来”

      上世纪60年代,?我国“两弹一星”研制进入关键时期,国民党空军的美制U-2高空侦察飞机频繁深入西北地区建设生产试验基地侦察骚扰。由于它对地面制导雷达发出干扰,导弹难以击中。王诤心急如焚,向中央请缨,要用电子技术手段保障击落U-2飞机。

      王诤把制导雷达主任设计师张履谦等国内顶尖电子技术专家找去开会。他在会上深深自责:我们集中了全国一大批电子技术专家,竟让U-2飞机如入无人之境。这是我们的失职啊!把U-2飞机揍下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王诤组织张履谦等专家日以继夜地共商对策,专家们得出一致结论:U-2飞机肯定加装了新的电子侦察系统,所以能够接收到地面导弹雷达开机的信号。可如何应对,大家争论不休。

      一直陷入沉思的张履谦发言了:“从制导雷达打开天线到飞机成功逃出导弹威力区,一般需要20秒钟的时间。我们可以先不开导弹雷达,用炮瞄雷达发现目标,然后把炮瞄雷达的信息转到导弹的机器上,等飞机飞到导弹威力区,一开机就能打,让它来不及跑就挨揍!”

      对付这么高科技的电子侦察系统,用如此简单的“近打、快打”方法可行吗?下午,王诤单独把张履谦叫到家里一起研究了4个多小时,王诤详细作了七八页笔记,在他家吃过晚饭后接着讨论,最后王诤得出了肯定的结论。

      “近打、快打”的方案很快应用于地空导弹部队的实战,?1963年11月,从温州进入大陆的U-2飞机被导弹击中爆炸。1964年7月,配有更先进电子侦察接收报警系统的U-2飞机再次被导弹揍下来。但后来U-2飞机加装了欺骗干扰装置,射出的3枚导弹无一命中,“近打、快打”的战术也不灵了。

      王诤带着张履谦等直接深入到雷达厂现场分析解决问题。张履谦建议改变导弹雷达工作体制,采用连续照射的方式,进行目标跟踪和导弹制导。导弹部队1965年1月将第4架U-2飞机揍了下来。接着,张履谦又研制出新的雷达反干扰系统,安装在红旗2号导弹上,1967年9月将第5架U-2飞机揍了下来。从此,U-2飞机再也不敢进入中国大陆的领空。

     

      “仿制的目的是为了独创”

      为加快“两弹一星”的研制,国家成立专门研究导弹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前身),王诤任五院(院长钱学森)副院长兼二分院院长。二分院的任务是负责导弹控制系统的研制工作。王诤将通信兵科学研究院成建制划归五院,其中包括张履谦等顶尖人才。

      王诤对二分院的技术人员提出“先仿制,后自行设计”的要求,强调“仿制的目的是为了独创,但必须在仿制中把技术吃透,才能独创和进行自行设计”。张履谦被任命为主任设计师,主持导弹制导雷达的设计、生产、飞行试验和定型。他根据王诤提出的理念,研究苏联地空导弹的指令制导雷达体制,在仿制中不断创新,找到一条迅速掌握尖端技术的捷径。

      为加强干扰与抗干扰技术的研究,王诤在电子技术研究所下面专门设立雷达干扰及抗干扰研究室,命张履谦为主任。张履谦主持研制的我国第一代防空导弹制导雷达、精密导弹跟踪单脉冲雷达、超远程卫星引导雷达,均达到当时世界先进技术水平。

      王诤的信任、关爱与支持,激励着张履谦为雷达事业奋斗了一生。后来他成为“两弹一星”测控工程的总设计师,研制出的微波统一测控设备、超远程引导雷达,都达到了当时的世界先进水平。1985年,他在航天部科技委任职,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卫星、载人飞船和航天测控领域,成为卫星测控工程的功勋专家。2011年4月,朱镕基到清华大学看望老校友时,紧紧握着张履谦的手说:“你为祖国做出了贡献,是我们班的骄傲。”

      (作者单位:湖北鄂州市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