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解放前后上海党员干部的政治学习
    发表时间:2018-05-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政治学习是中国共产党强化党性意识、宗旨意识的有力武器。在接管上海过程中,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学习,成为顺利接管并迅速恢复上海经济社会秩序的重要法宝。

     

      8000党员政治大轮训

      为适应党的中心任务转移,在接管上海前夕,中共华东局在丹阳组织参与接管的党员干部和解放军指战员进行密集式的政治学习。中共华东局暨中共上海市委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分层分区予以实施,在不耽误日常工作的前提下,开展政治学习,提高新生的上海人民政权中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

      市委党校主要训练上海地下党支部委员和接管上海工作的党员干部。针对解放初干部缺乏党的公开工作经验和城市工作经验,对学员进行党的政策、群众工作和党的建设问题的教育,以保证接管时期党的各项任务和方针政策得到正确贯彻执行。限于市委党校规模及培训量,市委党校难以短期内实现对全市党员干部的政治轮训工作,各区县党校也逐渐承担起培训任务,由此全市8000名党员,陆续在市委党校和区县党校完成政治轮训。对于事关上海工商业稳定的重点企业单位,党员干部的政治学习不能以脱产的方式进行,而是在企业党委的领导下以更加灵活的方式开展。报社、印刷厂、招待所等单位的党员干部,就利用业余时间加入到直属机关党委的政治学习中,既不耽误正常的生产工作,又保证了政治学习的及时性。

     

      经受住“糖衣炮弹”考验

      长期处于革命斗争状态的中国共产党,为胜任执政角色,经受住“糖衣炮弹”的考验,接管上海前后的政治学习内容更加丰富。

      第一,掌握市情。在解放上海之前,中共中央就已加强对准备接管上海的党员干部和解放军战士的政治学习,从中央文件精神学习到上海市情介绍,使得党员干部对接管上海工作的重要意义予以高度认识,在接管准备工作上得以细致入微。细致到入城解放军指战员的后勤补给,乃至马匹饲料的准备都做了详细的准备。

      第二,强化理想信念。接管上海后,究竟社会主义建设如何进行,苏联成为最好的样板与参照物。在政治学习会上,相关部门有计划地邀请出访过苏联的人员或参观过苏联集体农庄的党员干部介绍苏联的经验,通过学习,广大党员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热情高涨。

      第三,学习中央会议精神。七届二中全会报告中,明确了中国共产党执政重心的转变。在丹阳组织的接管上海干部培训所印发的材料中,就有七届二中全会报告文件。顺利完成接管任务后,学习贯彻七届二中全会精神是上海全市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第四,消除党内错误思想。新中国成立后召开的全国第一次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要避免“党内也存在思想上、作风上和组织上不纯的现象”。中央要求各地要做好整党建党工作,以适应公开建党和执政的需要。中共上海市委迅速做出响应,要求:“各级党委应该有计划地向党员、团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教育,以便提高党员觉悟,从而贯彻中央整党要求并为整党创造有利条件。”各区委通过区委党校或工厂单位政治学习班对广大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共产主义和党章教育,大批入党积极分子在接受教育后对共产党有了新的认识。政治学习的制度化,使得上海在新生人民政权的领导下,焕发勃勃生机,经济社会秩序得以迅速恢复。

     

      “红”的进入上海

      中国共产党在接管上海过程中,对党员干部强化政治学习,为顺利完成接管任务做好了思想准备。解放军在1949年5月25日晚进入上海市区,秋毫无犯,露宿街头,给全体上海市民建立了良好的第一印象。第二天的《大公报》以《解放军纪律太好了!》为题,报道说:“解放军的纪律和作风,已成全市市民最主要的话题。马路上群众议论纷纷,到处都听见赞扬和感激之声。”

      政治学习还使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实现了党员干部素质能力的提升,端正了执政后的态度与角色意识,密切了党群关系,以实际行动证明共产党不仅能“红”的进入上海,还能保持本色不变。接管上海的解放军战士衣着朴素,与当时抗战胜利后的国民党军队形成鲜明反差,所以有群众就问解放军战士:“你们胜利了为什么穿这些粗布衣服、旧鞋子?”战士回答说:“我们是人民军队,我们的生活要与群众保持一致,群众生活没有提高,我们提高了,就增加了群众的负担。”

      政治学习不仅使得党员干部增强了党性意识与忧患意识,对留用的国民党人员也产生感化的功效。这些旧政府的人员在政治学习中感受到党的政策,通过新旧对比感受到党的大公无私,从而摆正了角色意识。比如,上海北站警局留用警员黄伟生,为了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在追击逃犯中不幸中弹牺牲,成为革命烈士。旧人员能够增强角色意识,迅速融入新生的人民政权建设中,与政治学习是分不开的。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