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陈云的12字用人之道
    发表时间:2018-01-31 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张彦惠

     

      1938年9月,时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的陈云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讲演,第一句话就说:“干部政策,拿俗话来讲,就是用人之道。”他把“用人之道”简洁而通俗地概括为12个字:了解人,气量大,用得好,爱护人。他认为,“用人之道对于领导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党的一切决议和政策,都要通过干部去实现。为保证工作中“坚持执行党的路线,就必须在组织上保证有最好的干部去领导”。

      选拔使用好干部,就要透彻地了解干部。陈云认为:“了解干部是制定干部政策的基点”,也是识别、选拔和使用干部的关键。怎样了解人?他认为,要彻底了解人,严格地讲是很难的,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要有正确的思想和方法,必须树立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切忌主观片面、孤立静止地看待干部。他指出,我们一些同志看人主要有两种毛病:第一种毛病是“用一只眼睛看人,只看人家一面,不看全面,不能面面都看到”。第二种毛病是,“了解人的时候,只看他的今天,不看他的昨天,或者只看过去,不看现在;只看见功不看见过,或者只看见过不看见功;只看见今天的好,不看见昨天的坏,或者只看见今天的坏,不看见昨天的好”。这两种毛病,都不可能真正彻底了解干部。因此对干部要有一个根本的估计和认识。他说,如果“对于一个人没有根本的估计,用人就会造成很大的错误”。“天下没有一个人是毫无长处、毫无优点的,也没有一个人是毫无短处、毫无缺点的”,所以说“在革命队伍里,无一人不可用”。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