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陈云的调查研究之道
    发表时间:2018-01-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961年6月27日至7月11日,陈云积极响应毛泽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号召,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从解决农业经济恢复发展的实际出发,深入上海青浦小蒸公社开展蹲点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成果《青浦农村调查》。

     

      注重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蹲点

      陈云惯于和善于使用蹲点调查法,1961年选择青浦小蒸公社进行半个月的蹲点调查就是实例。陈云的蹲点调查主要表现在:

      蹲得住。作为党中央副主席、主管财经工作的国务院副总理,陈云可谓日理万机,但是他清楚这次农村调研的意义和分量,仍旧“一竿子插到底”,轻车简从,在小蒸这个地方扎扎实实搞调研,而且一蹲就是15天。

      能蹲到群众中去。他谢绝了县里做的生活安排,给县里同志提出“不请不到”的要求,尽量不给地方同志添麻烦,不给地方正常工作带来影响。他在小蒸公社能够深入基层干部群众中去,看他们吃公共食堂、养猪、种地等,真正和调研对象打成了一片,没有那种高高在上的架子,也没有“坐着车子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的虚招。

      蹲到了解决问题的关键地方。陈云之所以到小蒸公社调研,不仅在于“大跃进”以来这个地方问题突出,还在于这个地方是他生长、革命和新中国成立后一直关注的地方,和这里的干部群众相互熟悉、感情深厚。在困难时期,陈云相信到家乡去,能够最大限度地了解基层实情。正如他所言:“掌握实际情况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向自己熟悉的地方和熟悉的人去了解。”“农民知道我们,所以敢于讲话。”

     

      善于从细节中找到问题突破点

      陈云讲过:“我们做工作,要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研究情况,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时间决定政策。”陈云的小蒸公社调研就注重将情况摸细摸清。

      通过解剖麻雀、细化问题。不仅选取小蒸公社这个有代表性的调研点,而且选取了农业经济恢复发展的若干重要也很具体的养猪、农作物种植、自留地等问题。

      善于从细节找出解决问题的突破点。比如他跟农民聊的时候了解到一个喂养猪崽的细节问题,农民“对最后生下来的比较瘦弱的奶猪特别照顾,把它放在奶水最多的第三个奶头上吃奶。经过安排,奶猪就习惯于在固定的奶头上吃,大小长得比较均匀”。从这个细节中陈云看到的是农民“私养猪”的精心。还比如,在分析多种蚕豆好的原因时,陈云运用相关化学知识进行佐证,“种小麦比种蚕豆消耗土地的肥力多,原因是豆科植物有根瘤菌,可以固氮。豆田种水稻施同样多的肥料,要比麦田种水稻每亩多收约五十斤。如果把种豆少用的十担猪肥施在水稻上,再增收二十斤,两项合计每亩可以多收稻谷约七十斤。”可以说,陈云这种站在宏观全局高度,从小处着眼,通过“打算盘”明成本看效益的做法,正是探求重要问题解决的一般规律性的要义所在。

     

      全方位比较确保调研情况真实性

      陈云曾说,领导干部听话要特别注意听反面的话,因为不同的意见,常常由于领导人不虚心,人家不敢讲,不容易听到。在青浦调研中,陈云综合使用了交换、比较、反复的方法,充分体现了他调研求真的风格。

      交换意见。既听肯定意见,也听尖锐批评意见,同时做自我批评,勇于承担责任。当时小蒸公社的老百姓对困难时期的生活、对基层干部的作风问题有意见:“一是粮食吃不饱”“粮食征购多了,只留400斤,每天只能吃两稀一干”“二是基层干部不顾实际,瞎吹高指标,参加劳动少,生活特殊化”。正像群众反映的,“干部吹牛皮,群众饿肚皮”“干部出风头,群众吃苦头”。而且干部是“大衣捧了捧,不做三百工”。群众是“头发白松松,不做不成功,做了两百工,还说不劳动”。“三是干部在生产中瞎指挥,不向群众进行自我批评”“四是没有把集体生产组织好,群众的积极性差”。陈云听到这些意见后,说国家遇到了困难,让群众受苦了,他是中央副主席,有责任,应该检讨和道歉。其坦荡的胸怀,为民的情怀,真诚的品格,着实让基层干部群众感动。

      比较分析。搞清实际情况,作出相关研判。陈云调研善用比较分析法,彰显着比较分析的特点,什么事情能办什么事情不能为,往往会用权衡利弊方式进行,利大于弊,可为;弊大于利,慎重。

      反复验证。情况分析完毕,不急于做结论,而是反复核实,最终确立解决方法。经过15天的调研,陈云形成了对农作物种植、养猪、自留地等问题的研判意见,但是他没有急于下结论或者将调研成果上报中央,而是按照毛泽东所讲的:“在调查的时候,不要怕听言之有物的不同意见,更不要怕实际检验推翻了已经作出的判断和决定”。他又到杭州、苏州,找了和青浦情况相仿的几个县的县委书记和若干个大队支部书记,研究了种双季稻和种小麦的问题,也顺便问了养猪和自留地的情况。另外,又找了与青浦土地、人口、气候条件不同的萧山和无锡两县县委的同志,调查了种植情况,研究了农作物种植安排上的有关问题。经过进一步的求证,当发现了小蒸调研得到的结论能够经得起检验后,陈云才将撰写的报告上报。这些做法充分体现了他慎重稳当的工作风格。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