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林伯渠严格要求子女:不要做温室里的花朵
    发表时间:2018-01-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和所有父亲一样,林伯渠也十分疼爱自己的孩子,但这种疼爱不是娇纵而是对他们更加严格的要求。他告诉孩子们,“革命的路要自己一步一步地走,依靠父兄,贪图舒服,就谈不上革命”。

      20世纪30年代初,林伯渠因为革命需要,远赴莫斯科工作。那时家中孩子尚小,但他仍不忘磨砺他们,他来信要求子女尽早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去,不要做温室里的花朵。他让长子、次女去做工,帮助母亲养家;连最小的孩子也要学着做手工,掌握一技之长。

      新中国成立后,林伯渠担任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生活条件比以前好了一些,他却丝毫没有放松对子女的教育,他担心在全国胜利的气氛中,孩子们会漠视艰苦朴素的作风,停止奋斗。据孩子们回忆,虽然工作繁忙,林伯渠依然坚持抽时间召集儿女开家庭会议。每次家庭会议上,他都会给他们讲授马列主义理论,经常一讲就是三四个小时。希望他们能够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抵制诱惑。

      林伯渠对子女的严格还体现在他对子女工作和学习的严格要求上。因为担心孩子们抱有“自来红”思想,林伯渠总怕他们工作上有所懈怠。女儿林利在中央编译局工作期间,林伯渠曾向单位领导嘱托道:“请你们管教她,要严格要求她。”1959年,幼子林用三准备上大学,林伯渠非常关心他的专业选择。当得知林用三准备学航空时,林伯渠语重心长地嘱咐道:“我只希望你能学到一些真正的本事,脚踏实地地做些工作,为国家建设出力。”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