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黄克诚护才爱才
    发表时间:2018-01-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931年盛夏,中央苏区第三次反“围剿”战斗正酣之际,红三军团第三师政委黄克诚在火线上突然接到命令,要他立即回到军团政治部领受任务。他以为上级又要调换他的工作,没作多想,便向师里交代了工作,从前线撤了下来。

      黄克诚喘息未定,军团政治部肃反委员会负责人就将一份名单递过来,面容严峻地对他说道:“这份名单上的人,是被供出来的‘AB团’分子,要立即抓捕归案,押送肃反委员会接受审查。”

      黄克诚一看名单,上面所列的人大多是第三师中久经战斗、英勇忠贞的基层指挥员。其中有两名连指导员,还是黄克诚来到第三师后亲手培养提拔起来的。凭他对部下的了解,根本就不相信名单上的那些人会是什么“AB团”分子。黄克诚十分清楚,在那种“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肃反方针之下,所谓押送审查,实际上等同于“置之于死地”。

      黄克诚向肃反委员会据理力争,并担保名单上的人没有一个会是“AB团”分子,希望肃反委员会“刀下留人”。然而,肃反委员会只相信逼供信搞出来的所谓“证据”。黄克诚自知再费唇舌已无济于事,便转身离开。

      黄克诚暗自思忖,这样硬顶下去,恐怕也不是个办法。在赶回部队的途中,他下定履险抗命的决心,想设法保护名单上的那些同志,不使他们被捕上送。最后思来想去,他决定秘密通知名单上的同志暂时上山躲避,等过了这阵风头之后,或许会有转圜的余地。名单上的那几名干部非常理解政委此番用意的苦衷,他们二话不讲,老老实实地按照黄克诚的吩咐,到附近一个山洞里躲藏起来。黄克诚则每天秘密派人给他们送饭,并一再关照他们好自为之。

      当时正处于反“围剿”的紧张战斗期间,战事频繁。到打仗时,黄克诚便派人通知在山上躲藏的干部,各自回到自己的部队带兵参加战斗。一俟战斗结束,再马上上山躲藏起来。那几名干部明知自己凶多吉少,可没有一个人打算逃跑,作战中愈加勇敢顽强。黄克诚见到这种情景,愈加坚信这些同志是党的好干部,决心千方百计把他们保护好。

      大约过了半个月,那几名干部见平安无事,以为风头已过,便有些放松警惕了,战斗结束后也不急于上山躲藏了。但是,这件事情终于被肃反委员会所察觉。在一次战斗刚刚结束之后,两名连指导员马上被肃反委员会派人捕去,不久即遇害。

      黄克诚得知后,不禁痛心疾首。他径直来到军团政治部,怒斥肃反委员会干了亲者痛仇者快的蠢事情。黄克诚前次抗命拒不捕人上送,早已引起肃反委员会的不满;现在他又来为“AB 团”分子鸣冤叫屈,自然更不为所容。肃反委员会不容分说,当即下令将黄克诚抓捕起来“审查”。正当肃反委员会欲以“同情和包庇反革命,破坏肃反”的罪名将黄克诚处决之时,军团长彭德怀得知此事,火速从前线赶来,要肃反委员会“刀下留人”。由于彭德怀的干预,黄克诚才幸免一死。(摘编自《中华魂》2018 年第1 期武文笑/文)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