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中央苏区的反浪费运动
    发表时间:2018-01-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克服经济困难,支援反“围剿”战争,中央苏区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反浪费运动。针对一些封建习俗引发的铺张浪费现象,苏维埃政府倡导节俭戒奢,对大操大办乔迁、婚礼等坚决予以曝光,并严肃处理参与其中的苏维埃干部。

      1932年4月6日,《红色中华》曝光了石城县革命委员会主席大操大办乔迁并收受群众财物的行径:“他家由县城对河搬到城里来住,放了很多鞭炮,热闹得很,收了群众的很多贺礼,有送几个毫洋的,有送一二块大洋的,据说收了不少的花边。有人诘问他,为什么收群众的贺礼和花边?主席的回答‘这是他们自己愿意送我的,为什么不收?’”

      1933年1月28日,《红色中华》以《新式的吹鼓手》为题,对瑞金壬田“好阔气”迎亲进行批评:“这娶老婆的,好阔气!首先有吹洋号筒的,又有提尿泡灯的,扛方扇的,挑子孙桶的,抬花轿的。花轿背后又有几个苏维埃政府组织的什么俱乐部的同志,跟着吹吹弹弹唱唱。”并讽刺道:“这样呱呱叫叫的新式吹鼓手陪伴着封建时代的结婚仪式,真美!”同时还以《热闹!区主席的婚礼》为题,曝光了宁都县安福区苏维埃政府主席赖进“办婚礼奢侈浪费,收取群众礼物”的典型事件。文章抨击指出:“他结婚的时期,为群众知道了,以为区政府主席要结婚,应该要送礼物热闹热闹,于是就送了鸡呀,鸭呀,果子呀等礼物,非常多,还送有花边七十二块呢。我们这位区政府赖主席,就大设筵席,款宴宾客,酒席二十多席,每次百数人,打了两只大肥猪。”

      被曝光的苏维埃领导干部,或被撤职,或被开除,或被监禁。这不仅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群众的节俭戒奢意识,而且让他们深受教育和警示。(摘编自《世纪风采》2017年第12期 陈安 刘前华/文)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