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项英“两拒说情”
    发表时间:2017-11-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四军高级将领很注重领导带头的教育作用,他们严格要求自己,不搞特殊化,绝不置身法外,甚至对自身的要求严于对普通军官、战士的要求。副军长项英就是这样的领导。项英在工作生活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和战士吃一样的饭菜,穿一样的服装。他在招待美国著名记者、作家史沫特莱时,特地关照警卫员到司务长那里借三块钱,并交代说借款从他下个月的津贴费中扣除。

      云岭新四军军部驻地至今还传颂着项英“两拒说情”的故事。1938年底,一个人秘密来到新四军军部驻地云岭,为芜湖被新四军地下特工人员抓获的一个汉奸说情。这个人叫王承祖,是泾县厚岸有名的地主,兼营油坊、布匹庄,素与南陵、繁昌、芜湖商界、政界有来往。那些受到打击的汉奸亲属得知担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军委总政治部主任的王稼祥是王承祖的儿子,遂携重金卑辞相求王承祖去营救被抓的汉奸。王承祖碍于情面,亲赴新四军军部来见项英。项英得知王承祖的来意,勃然大怒,拒不接见,只让民运科长陈茂辉出面招待。随后,王承祖被陈茂辉礼送回家中。

      1939年初,王承祖再次来军部,要讨保南陵县的一个奸商。这个奸商曾是王稼祥在芜湖圣雅阁中学时的同窗,他为敌占区偷运禁运物资,牟取暴利,大发国难财,被活动在繁昌、南陵一带的新四军三支队抓获。此人家属携重金来求王承祖,王承祖满口应承下来。王承祖在新四军军部大发感慨:王稼祥的同窗好友做了点生意就被贵军抓去不放,贵军如此不顾王稼祥的面子,岂不是陷王稼祥于不仁不义?同时也叫他这张老脸没处搁!王承祖请求军部无论如何也要“高抬贵手”。项英对王承祖的无理要求态度十分冷漠。为慎重起见,项英给王稼祥拍去电报,陈述其事。王稼祥收到电报立即复电,表示概由新四军军部处理,他本人不表示任何意见。王承祖第二次的说情同样是无功而返。(摘编自人民网 王鹏 甘胜利/文)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