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罗荣桓:“一面联系实际,一面联系文件”
    发表时间:2017-10-17 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黄瑶

     

      抗日战争时期,为了提高全党的马列主义水平,纠正党内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毛泽东于1941年5月和1942年2月,分别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的报告,号召全党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

      当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关于整风的一系列文件传到山东的时候,刘少奇正在山东视察。罗荣桓、萧华一面向部队部署整风学习,一面继续参加刘少奇主持的对山东抗战以来工作的总结。当领导干部集中精力总结工作时,一一五师一般干部的整风文件学习则由政治部的宣传部门负责布置进行。对一般干部整风文件学习的情况,罗荣桓不甚满意。1943年1月28日,他在一一五师政治工作会议上说:“整风学习联系实际不够。这固然因为有的工农干部理解力差,有的知识分子干部实际经验差,也说明我们学习不得法,只是在学习文件时片面回忆实际,而没有站在每个实际行动上去联系文件。领导操之过急,想三天完成整风。有的甚至光想整连队,而不从主要干部开始,没有把延安与敌后环境区别开,教条主义地搬用。这些都使我们没有获得必要的成绩。”

      1943年4月3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继续开展整风运动的决定》,4月18日,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发出关于整风的指示,要求改组各级学委会,吸收宣传、组织各部门人员参加,以党委书记或副书记为学委会书记,并由专门干部任秘书。罗荣桓提出:“讨论时必须一面联系实际,一面联系文件。不能联系实际的学习是教条主义的学习,不能联系文件的学习也不能得到文件中原则的指导。”“在学习的领导上,必须纠正过去完全交给宣传部门和秘书的现象,只整下级不整上级的现象,不顾及具体对象无目的学习的现象,借口工作忙,不努力挤时间学习的现象。”指示要求各单位订出计划,在“五五”前后正式开始重新进行整风学习。

      在山东的整风学习中,罗荣桓对于破除教条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