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张爱萍为何自罚立正
    发表时间:2017-09-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抗日战争时期,张爱萍曾任新四军三师副师长、率部在盐阜地区生活战斗了近4年。他很注重自身的表率作用,要求干部、战士按时参加操练,不准迟到早退。他自己向来都是提前赶到操场,看着部队集合。

      一天清晨,他又提前奔向操场,可刚走不远,就被黄克诚叫住谈事,谈着谈着,5分钟过去了,张爱萍看了看怀表说:“部队已集合好,等会操之后,我再来找你!”说着急忙跑步赶往操场。此时,各团指战员已集合完毕,各团团长在指挥本团战士做着队列动作,等待师首长的到来,但心里却有点惊诧:“向来时间观念极强的张副师长,这次是怎么了?”就在大家疑虑、焦急甚至有些担心的时候,张爱萍跑步来到操场,站到了自己的指挥位置。

      会操结束,张爱萍作了简明扼要的讲话之后,郑重宣布:“副师长张爱萍,今天会操迟到4分钟,要罚站10分钟;各部队自行带队回去,张爱萍原地罚站。”说罢,便以标准的立正姿势,纹丝不动地站在那儿。全场始之愕然,继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各团指挥员几乎不约而同地发布口令:“立正!”

      战士立正,干部立正,这个团立正,那个团也立正,似乎操场上的一切——树木、花草甚至空气都在立正,陪伴着在指挥位置上立正受罚的张爱萍。

      张爱萍见操场上的所有指战员都在陪自己罚站,一股热浪涌上心头,他大声说道:“我的错误由我本人承担,与部队无关,各团团长把部队带回去!”

      片刻沉默之后,二十二团团长张天云大声回答:“首长不离开操场,大家绝不离开!”一人起了头,全场立刻响起了节奏鲜明的声音:“陪站到底,绝不离开!”一个个立正的腰杆好像挺得更直了,一双双饱含钦敬之情的目光注视着张爱萍。

      张爱萍心里如热浪翻滚:多么好的部属,多么好的战士啊!任何一个领导都没有特殊的权利,任何一级指挥员都必须尊重爱护自己的部下,不严于律己的将领是不合格的将领,不关心爱护部属的领导是不称职的领导……时间过得真快,十分钟一下就过去了,张爱萍走上前和同志们一一握手,一再向大家表示道歉和感谢。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