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余贲民:红军好“管家”
    发表时间:2017-09-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为了粉碎敌人对根据地的经济封锁,根据地军民想尽一切办法,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创办了一批关系军需民生的工厂,如被服厂、造币厂等。其中,创办被服厂的重任落到了余贲民的肩上。

      余贲民,1888年出生于湖南平江县的一个工匠家庭,参加过辛亥革命,在攻入武昌时受过伤,“五四”运动中担任过平江县雪耻会会长,组织群众开展斗争,1922年任平江县农事公会会长,在长沙由毛泽东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进入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三湾改编后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一团副团长,进入井冈山地区后,参与了根据地的创建工作。

      一天,毛泽东把余贲民请进了八角楼,提出让余贲民留在后方搞经济工作,组织筹建一个被服厂。当时办厂所需的厂房、人员、设备、资金等必备条件一无所有,然而被服厂却又关系着军民的生活,意义重大,余贲民二话没说,愉快地接受了任务。

      接受任务后,余贲民来到了位于黄洋界山脚下的桃寮村。他克服重重困难,首先将面积比较大的张家祠堂选作厂房,然后从遂川县赤卫队挑选了十多名会缝纫的队员。不久,红军从遂川、永新缴获了六部缝纫机,还有一批棉花和布匹。工人们采取手工操作与机器加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生产,就这样,根据地第一家被服厂正式开工了。

      第一批军服出厂了,有棉衣、棉裤、棉被,还有绑腿、米袋、子弹袋等等。时值井冈山天寒地冻,红军得到这一批冬装的补充,如同雪中送炭。留守处主任杨立三知道余贲民有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他拿出一套军服,对余贲民说:“这套棉衣棉裤就给你留着吧,不能老这么熬下去!” 对于杨立三的这一番好意,余贲民婉言谢绝了,他说:“还是先满足前方战友们的需要,我这点困难算不了什么。”

      后来,余贲民担任中共湘赣边界特委委员、湘赣边界工农兵苏维埃政府财政部长。地方和红军打土豪收缴的金银,统一由财政部管理调配,而金镯、金戒指等贵重物品,都由余贲民亲自保管。就是这样一位掌管着许多物资的“大管家”,余贲民却连一双六角钱的雨鞋都舍不得买,一年到头 穿的就是一双自己编织的草鞋。在井冈山,他与桃寮村的一位姑娘相爱,结婚前,岳母要他送一枚戒指给女儿作为信物,他回答说:“我这里是有不少戒指,但都是公家的,半个我也不能动。”

      1932年2月,余贲民调任中共湘鄂赣省委军事部长,在他的努力工作下,红军的规模得到了扩大。不久,敌人妄图进攻湘鄂赣省委所在地万载,为了掩护省委转移到浏阳,余贲民正面迎向敌人,在战斗中负伤,由于未能及时医治,不幸于1933年牺牲,时年45岁。

      余贲民手握大权,即使自己生活再艰苦,也不谋一点私利,体现了共产党人公私分明、清正廉洁的道德操守。(赖小通)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