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贺炳炎“专款”建军官宿舍
    发表时间:2017-08-15 来源:人民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贺炳炎是成都军区首任司令员,在加强部队军政建设中,他身教重于言教,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凡要求官兵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他常说:“环境变好了,但艰苦朴素的作风不能丢。”

      1952年底,贺炳炎由于劳累过度,由支气管哮喘发展成心力衰竭。中央军委接他到北京治疗,告诫他以养病为主,然而他总是经短期治疗稍有缓减后又开始了工作。

      西南军区党委为了照顾贺炳炎的病体,拨专款给他建住宅,他却将这笔钱用来盖了幢军官宿舍,自己仍住在原来的旧房子里。1956年,成都军区党委考虑到司令员支气管哮喘严重,决定给他的住房安装暖气,贺炳炎执意将暖气片送给了军区总医院,他向党委陈述:“他们比我更需要。”1958年,贺炳炎患了毛细支气管炎和小叶性肺炎,病情再次加重。成都军区后勤管理部门趁其赴京开会之际,在其卧室安上了暖气。他回来后发现了,非常生气,把经办人狠狠地批评了一顿。贺炳炎在这所旧房子里一直住到逝世前一周,如果不是因为房屋漏水急需维修,他还不搬呢!

      1960年4月,贺炳炎在北京参加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时,病情恶化,无法坚持,不得不住院治疗。病情略有好转,他便匆匆返回军区工作。6月26日,贺炳炎因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突发,陷入昏迷状态。30日,当他从昏迷中苏醒过来时,第一句话是“请把军区后勤部长冯丕成少将找来”。冯丕成来到病床前,贺炳炎询问营房建设情况后说:“我在基层检查工作时,看到一位干部因长期住在湿地上,患了风湿病,依旧一声不吭地埋头苦干。当时,我心里难过极了!”说到这里,他动情地流下了眼泪,又说:“我找你来,是要你把这些工作尽快落实,尽量解决好干部战士的衣食住行。”

      7月1日,生命最后一刻还牵挂着工作和战士的贺炳炎与世长辞,时年47岁。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