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项英、陈毅如何管理党的经费
    发表时间:2017-07-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红一方面军主力撤离中央苏区前夕,项英、陈毅分别被委以重任,留在南方领导游击战争。

      项英、陈毅领导下的游击队,在经济上一向实行民主管理,账目公开,收入多少、用了多少,都记得清清楚楚。但有一笔“特殊财富”,战士们心存疑惑。

      原来,当时环境险恶,物资奇缺,斗争十分艰苦。虽然游击队过着十分清贫的生活,但并不是没有任何钱财。“机关经常有三四万元存款”,这些钱财都是从瑞金带出来的。作为领导人,项英和陈毅每人保管着一些金子,以备紧急情况下使用。他们深知这些钱的重要性,保管极为精心,随时缠在腰间。然而,一些人看到项英和陈毅鼓起来的腰部,产生了误解,于是猜测议论不断。对此,项英和陈毅把队伍集合起来,将金条、银元、钞票全部摆到桌子上,对大家说:“这是党的经费,党要我们保管,我们从来没有乱用过一分钱。发展党的事业,要靠这笔钱;发展部队,也要靠这笔钱。现在,形势越来越紧张,我们有责任通知大家,万一我们牺牲了,尸首可以不要,钱无论如何要拿走,这是党的钱,不能落入敌人手里。党的经费一定要最讲纪律的、最可靠的人来保管。”

      这番简单平实的话语,饱含了对党的忠诚和严守党的纪律的信念。战士们疑虑顿消,纷纷说:“最讲纪律的、最可靠的就是你们,还是你们保管。”

      守纪律,讲规矩,是共产党员的基本政治义务,也是防止出现腐败问题的重要手段。项英和陈毅就是用“党的经费要最讲纪律的人保管”的实际行动和开诚布公的方法巩固了内部团结,避免了猜忌和分裂。从此,游击队员的心靠得更紧了,队伍也更加有战斗力了。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