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刘少奇的为民情怀
    发表时间:2017-07-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961年,国民经济严重困难时期,刘少奇在湘江西岸对宁乡县委副书记何长友说:“我们革命的目的,就是要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吃饭、穿衣和住房问题,不然要我们共产党人干什么?”

      在刘少奇同志心里,解决吃饭、穿衣和住房这种在“过小日子”老百姓眼中为“天大的事”的问题,是共产党的责任所在、使命所在、追求所在、宗旨所在。

      奔腾北去的湘江水,见证了刘少奇的动情一问,也见证了一位亲民、爱民、忧民的共产党员的传奇人生。

     

      为了工人利益义无反顾:“唯有这件事不能答应您”

      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有这样一句话:“一个共产党员,在任何情况下,能够不能够把自己个人的利益绝对地无条件地服从党的利益,是考验这个党员是否忠于党、忠于革命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标准。”刘少奇回国后,立即投身到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中。他深入了解工人受剥削、受压迫的悲惨遭遇,为改善工人生产和生活条件,始终站在罢工斗争的最前列,与敌人展开勇敢斗争。

      1925年,刘少奇参与领导完五卅运动后,疲惫不堪,心力交瘁,顽疾肺痨病也越发严重。中央安排刘少奇11月初回长沙就医。然而,回长沙不久,他就被赵恒惕军阀政府的卫兵逮捕。儿子被捕的消息对于刘少奇的母亲鲁氏而言无异于晴天霹雳!在儿子被关押的32个日夜,母亲的心备受煎熬,忍不住悄悄落泪。1926年1月16日,当刘母得知儿子好不容易得以释放出狱,便立即动身去长沙。看见儿子明显消瘦了,刘母强忍着眼泪:“你出来了,娘就放心了,不过娘有事跟你商量。”“你不要去外面闯荡了,太危险了!跟娘回家去!”“咱就在乡间办一间学堂,你和宝珍都可以教书。”刘少奇沉吟着没有回话,考虑着如何回答才好。突然,“扑通”一声,刘母跪倒在刘少奇面前:“九满,你不答应娘,娘就长跪不起!”面对母亲突然下跪,刘少奇一时慌了,但他很快静下心来,做出决定——不能留下!革命需要自己,至于生死,早已置之度外。他忙扶起母亲,跪在母亲面前:“娘,别的事情都可以依您,唯有这件事不能答应您,请您老人家放心吧,我不会有事的!”在母子俩彻夜长聊后,刘母还是没能拦住儿子。

     

      抗战时期深入敌后:“共产党就是要想方设法解除群众的疾苦”

      抗日战争时期,刘少奇把“急百姓所急,解百姓所苦”作为“首要一条”,认为这是“抗日民主政权能否在群众中扎根”的根本。

      1942年10月,刘少奇到达沁源县。一次,刘少奇看见一个挑水的中年农民,脚步蹒跚,两条腿向里弯着。刘少奇赶忙迎上前,弯着腰关切地问道:“老乡,你这腿是怎么回事?”经过交谈,他了解到这位老乡患的是“粗脖子”病,拐腿,干活很困难。但当地没法治。刘少奇沉思一会儿,坚定地对随行人员说:“一定能找出害病的根源,想出治疗办法。”一刻也没耽搁,刘少奇与随行人员马上前往水源地察看。他向同志们交代:“我们在别处也曾看到过类似的病,造成群众世世代代痛苦。我们共产党人在现有的条件下纵然不能帮助他们彻底解决,但也应使它减轻,至少要阻止它发展……总之,一定要重视这个问题。要军区的同志研究下,帮老乡解决。”但限于当时的条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刘少奇却一直惦记沁源县根据地人民的身体情况。全国解放后,在他的指导与督促下,当地党和政府经过几年的研究和治理,有效控制了水土病,使绝大多数患者很快减轻了痛苦或恢复了健康。当地群众纷纷写信给刘少奇,感谢他对当地人民的关怀。

      看到农民朋友的来信,刘少奇笑了,说:“我们共产党人就是要千方百计地为群众解除疾苦。”

     

      赶考路上的合格答卷:“要解决群众的吃、穿、住问题”

      1961年,刘少奇回到家乡调研。此时正值国民经济严重困难时期。

      4月2日,当他在宁乡东湖塘王家湾万头猪场只看到两头猪,当即决定在猪场的饲料房住下来。这一住就是6天6晚。4月12日,刘少奇又来到长沙县广福公社天华大队蹲点调查。十多天里,他走村串户、约人田头聊天,他走访老农、慰问病人,每每看到荒芜的田园和挖野菜的孩子,他忧心如焚;他不辞辛劳翻山越岭,一家家上门,揭开农家的锅盖,亲口品尝当作口粮的糠粑粑和野菜汤;拉开农民家的碗柜,却发现油盐坛子没有一滴油;他拨开路边风干的孩子粪便,发现里面尽是树皮和草根……天华的现实震撼着刘少奇的心。在社员座谈会上,年过花甲的国家主席诚恳地向群众鞠躬:“看到乡亲们生活这么苦,是我国家主席的工作没做好,我心里很难受,对不起大家!”乡亲们像是见到了自己的亲人,掏出了心里话。少奇同志当机立断:公共食堂可以自行解散!

      回到县城,刘少奇又找来主管农业的县委副书记何长友,了解全县社员的住房情况。当得知这几年大炼钢铁、大办公共食堂,拆掉了大部分房子时,刘少奇百感交集,严肃地对何长友说:“我们革命的目的,就是要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吃饭、穿衣和住房问题,不然要我们共产党人干什么呢?”刘少奇要求县委立即起草一个《关于解决当前社员住房的意见》,文件初拟出来,已是次日凌晨两点,刘少奇又仔细审阅和修改。后来刘少奇还派人将此文件送给在杭州的毛泽东审阅,批准在全国执行。这对当时全国解决和防止房屋纠纷、解决住房问题等起了重要指导作用。

      刘少奇用一生心血凝聚了一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他用一生奉献践行了共产党员的标准,他用有限的生命实践了革命者的誓言。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