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毛泽东称赞谁为“不下马的将军”
    发表时间:2017-06-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927年11月,李先念参加黄(安)麻(城)起义,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长征期间,他坚决支持朱德、刘伯承、徐向前等与张国焘的分裂主义进行斗争。红军三大主力会师之后,党中央决定成立西路军,李先念任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委员。他率部翻越祁连山,穿过荒无人烟的戈壁滩,在陈云、腾代远的接应下,为党和红军保存了一批骨干力量。毛泽东曾高度评价他在西路军建立的功绩,称李先念是“不下马的将军”。

      1949年5月,李先念被任命为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席、湖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主持湖北省党政军全面工作。当时湖北刚刚解放不久,百废待兴。李先念主政湖北后,立即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家乡解放后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并在较短的时间内就实现了从战争到经济建设的历史性过渡。

      曾经担任过李先念秘书的黄达回忆说:“他一上任就遇到‘黑白之战’。”黄达解释说:“黑”是指煤炭,“白”是指大米和布匹等。当时,一些资本家趁新政权立足未稳,抬高物价,黄金和白银的价格也随之暴涨。黄达说:当时李先念联系上海等经济实力较强的城市,往湖北调集物资,善于用人的李先念也充分发挥一些资本家的作用。由于措施得力,很快稳住了市场,控制了局面。

      当时任中财委主任、主管全国财政经济工作的陈云,对李先念主管湖北财政经济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十分欣赏。陈云称赞说:李先念“是将军管理经济,但他能很快精通当时的经济工作,这是十分难得的”。这是对李先念的很高评价。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