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史故事
毛泽东如何处理礼品
发表时间:2017-01-23    来源:人民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中国成立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常有不少人给毛主席送礼。其中有战友,有同乡、同学,也有素未谋面的普通百姓。当时的送礼迥异于现在请客送礼的不正之风。正如歌中唱的那样,湖南农民要挑担茶叶到北京,新疆库尔班大叔要骑毛驴来见主席,表达的是人民对领袖的感激之情。对于他们送的东西,毛泽东总是婉拒,实在无法拒绝的就按价付款,或者交公。

  一次,西藏有人给主席送来一块金表。工作人员收下金光闪闪的手表后,想让毛主席戴上。主席戴的那块表实在太旧了,表盘上的数字都看不太清,早该淘汰了。然而,毛主席看了一眼金表后,告诉工作人员:不换,明天就把这块表上缴特会室。第二天,工作人员就把这块金表上缴了。

  作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毛泽东经常会见外宾。外宾来访时常会赠送贵重礼品,包括金银器皿、象牙制品、民族工艺品……可谓五花八门、琳琅满目,但毛主席通常只看一眼后便嘱咐交公。

  陪伴毛泽东12年的管家吴连登有时劝主席留用一些,反正礼品都是送给他个人的,吃了用了都是应该的。毛主席却回答说:这个问题不是那么简单,党有纪律。这些礼物不是送给我个人的,是送给中国人民的。如果说,你在我这个位置上,人家也会送给你的。中国不缺我毛泽东一个人吃的花的,可是,我要是生活上不检点,随随便便吃了拿了,那些部长们、省长们、市长们、县长们都可以了,那这个国家还怎么治理呢?

  处置礼品,毛泽东既有原则又有分寸。凡属贵重礼品一律交公,专门陈列起来。对于没法保存的土特产,若是水果,就送幼儿园;若是茶叶,则送身边工作人员。吴连登从没听毛泽东说要将水果、茶叶送给江青和自己的孩子们。遇到送来的土特产量大时,毛泽东就让工作人员拿到中南海食堂卖掉,然后附上一封说明党关于不准送礼的规定和纪律的信,将钱寄给送礼的单位和个人。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