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史故事
改“八年抗战”为“十四年抗战”的深意
发表时间:2017-01-23    来源:人民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7年1月17日15时,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党史专家薛庆超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从党史研究和历史研究角度解读改“八年抗战”为“十四年抗战”的深意。

 

  访谈背景

  日前,教育部表示,2017年春季教材将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八年抗战一律改为十四年抗战。全面反映日本侵华罪行,强调“九一八事变”后的14年抗战历史是前后贯通的整体,应在课程教材中予以系统、准确体现。教材修改要求覆盖大中小所有学段、所有相关学科、所有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教材。

  在中国抗日战争历史中,八年抗战是指从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的全面抗战;十四年抗战则是指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开始的抗战,包含了局部抗战和全面抗战两个阶段。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日前,教育部下发文件,要求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并视情况修改相关内容。听到这一消息时,作为党史研究专家,您的第一感想是什么?

 

  薛庆超:

  最近,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下发文件,要求全国中小学的课程教材全面落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十四年这样一个概念,并且对相关的内容进行修改。我首先知道这个文件,后来又看到新华社播出,中央电视台也进行了播出。我非常关注这方面的情况。我看到网上讨论非常热烈,绝大多数网友,99.9%以上的网友对这个概念是认同的,是赞成的。但是,也有的网友提出一些不同的看法。我觉得,有不同的看法,也可以。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入地挖掘中国人民十四年抗日战争的历史资料,更好地深入研究中国人民十四年抗日战争的重要内容,充分运用教材、各种媒体,包括人民网,更好地向全中国、全世界来讲述十四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

  实事求是地讲,我在上小学的时候,就对八年抗战这个概念提出了质疑。因为当时小学的教学内容里面有关于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赵一曼这样的事迹,同时,当时小学教材里面又讲,从1937年7月7日开始八年抗战。于是,我在课堂上就提出来,如果从1937年7月7日是八年抗战,赵一曼、杨靖宇他们在东北进行的东北抗日游击战争,那就不能包括到里面了。老师对我提出的问题感到很突然,实事求是地讲,老师也回答不了,所以老师就说,咱们还是先按照教材来讲,按教材来学习,你有什么看法,以后再说。那是上小学的时候。

  我读大学期间,对中国近现代史,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而且在大学毕业以后,参与过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40周年、50周年、60周年、70周年的活动。所以,我对党中央总结、概括、提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的最新成果,确立了十四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这样的概念,我非常赞成,我非常拥护,我觉得是恢复了历史的本来面目,大长了中华民族的志气,进一步加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加强了中国人民对十四年抗日战争历史的深刻认识,有利于凝聚整个中华民族的力量,团结整个中华民族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主持人:

  “八年抗战”是哪八年?之前,采用“八年抗战”的观点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和历史背景?

  薛庆超:

  八年抗战是从1937年7月7日全国性抗战爆发开始,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为止,这个时间段是八年。过去为什么采用八年抗战的观点呢?由于1937年7月7日“七七事变”,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七七事变”发生的时候,中国军队进行了英勇的抵抗,与此同时,在中国共产党的强烈要求下,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公开发表《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接着,国民党当局最高负责人发表“庐山谈话”:“如果战端一开,那就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以此为标志,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第二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中华民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这是我们一般所要讲的八年抗战。

  八年抗战的概念在过去一直这样讲,后来就成为约定俗成的概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党史界、战史界、思想界、理论界,以及有关的社会科学研究各个领域,对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进行了深入的挖掘、研究和探索,相继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概念。其中就有抗日战争历史应该是十四年抗日战争史,东北抗日游击战争是中国人民十四年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的观点。但是,学术界的观点,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自己写自己看,在学术界有一些传播,但是不能成为整个社会的主流观点。更多人并不了解。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观念,在此基础上,根据党和国家全局,站在21世纪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历史、研究历史,提升对历史的认识,提出了十四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重要观点。这个观点一提出,立即得到史学界、党史学界、近现代史学界、理论界和各个方面的热烈响应,认为这个新的观点代表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对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研究的最新成果,高屋建瓴,气贯长虹。大家感到为之扬眉吐气。

  我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成立的中央宣讲团期间,作为中央宣讲团成员,曾经在一些部队、大学、社区讲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在一些大学和单位,我作了宣讲以后,曾经和一些教师、大学生和社会各界进行过座谈。他们都认为,十四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提法非常好,感到对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于这个历史时段的中国社会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认为十四年抗日战争史的提法,听了以后感到耳目为之一新,精神为之一振,确实觉得是一种新思想、新观点、新理念。

  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深刻地阐述了中国人民十四年抗日战争的历史地位、重要意义,中国人民十四年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和历史意义,这是对中华民族历史的提升,是对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研究的一个发展,代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

 

  主持人:

  “十四年抗战”是哪十四年?当前,庄严正名“十四年抗战”这一抗战年限的史学依据是什么?

  薛庆超:

  中国人民十四年抗日战争的历史,是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以后,东北人民抗日游击战争为起点,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为止。

  我们现在简称十四年抗战,全称是中国人民十四年抗日战争史。这样一个提法,对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更加科学、更加精准,也更加完善,更加符合历史本来面目。并且,恢复了历史的真实。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后,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了中国领土东北。以此为起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东北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艰苦卓绝,长达十四年的东北抗日游击战争。日本侵占中国领土东北以后,中国共产党发表一系列的声明、宣言、号召东北人民和中国人民奋起发动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游击战争,把日本帝国主义从中国领土赶出去。中国共产党派出大批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来到东北,领导东北人民抗日游击战争。杨靖宇、周保中、赵尚志、李兆麟、赵一曼、八女投江的八位女战士等,许许多多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站在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最前线,奋不顾身,舍生忘死,流血牺牲,英勇奋斗。我前面提到的名字中,只有周保中、李兆麟一直坚持到抗日战争胜利,其他同志都为抗日战争的胜利献出了生命。李兆麟虽然看到了抗战胜利,但是被国民党特工暗杀。

  东北抗日游击战争,我把它划分为若干阶段。第一阶段是东北抗日义勇军阶段。在这个历史时段,参加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有中国共产党派遣的大批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他们领导的抗日游击队。还有,东北军的失散官兵,各行各业的爱国人士,大批的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甚至还有“山大王”。在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机面前,在日本占领中国东北这种情况下,大家不分党派、不分阶级、不分阶层、不分宗教、不分信仰,揭竿而起,拿起武器,用自己鲜血和生命筑成中华民族新的血肉长城,奋力拼搏,同日本侵略军进行了生死搏杀。这些抗日武装力量一般统称为东北抗日义勇军,在最高潮阶段,曾经达到30多万人,他们掀起的东北抗日游击战争,大长了中华民族的志气,大灭了日本侵略者的威风。但是,这一阶段的东北抗日游击战争,除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以外,其他东北抗日义勇军由于缺乏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缺乏明确的理想、信念,缺乏统一的组织、指挥和协调,被日本侵略军各个击破。

  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第二阶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反日游击队阶段。在这个历史阶段,由于东北抗日义勇军被日本侵略军各个击破,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抗日游击队整合在一起,统一称为反日游击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统一组织、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进行东北抗日游击战争。

  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第三阶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人民革命军阶段。在东北抗日游击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反日游击队不断发展、不断成长、不断壮大,在抗日斗争中,得到东北人民的热烈拥护和支持。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决定,把东北反日游击队进一步整合、发展,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人民革命军。老一辈的东北人把他们称为“东北红军”,例如,一般说东北抗日联军的赵一曼,实际上精准的说法应该是东北人民革命军的抗日女英雄赵一曼,她当时就是东北人民革命军一个团的团政委,同时兼任地方党组织的区委书记。还有,杨靖宇就曾经担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的重要负责人。由于东北人民革命军这个阶段,时间不长,又缺乏文献资料记载,所以,不深入研究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历史,就不太了解东北人民革命军这个历史阶段。

  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第四阶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阶段。大约在1936年至1937年期间,在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东北组织对东北抗日游击战争中的东北人民革命军和所有东北抗日武装进行了统一整编,建立了东北抗日联军。东北抗日联军在高峰阶段达到3万多人,有十几个军,在东北的南部,主要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的活动区域,在东北的中部,主要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二路军的活动区域,在东北的北部,主要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的活动区域。当然,东北抗日联军各部队的活动区域不是固定的,不是一成不变的,是经常变换的。因为既然是抗日游击战争,就要不断根据客观情况的变化进行游击活动,所以,他们的活动区域经常变化。这其中最著名的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兼政治委员杨靖宇,他早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大革命时期,曾经在中原地区领导过著名的确山农民暴动,占领了确山县城,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县级革命政权,他当时名字叫马尚德。后来,中国共产党派遣他到东北工作,他曾经担任过中共抚顺特别支部书记,开展工人运动,曾经被反动派关到监狱里,经历了老虎凳、辣椒水等严刑拷打,宁死不屈,后来被营救出狱。他担任过中共黑龙江省委军事委员会书记、中共哈尔滨市委书记,在开展工人运动方面,作出过突出成绩。日本侵占中国东北后,中国共产党派他到农村领导东北抗日游击战争,他把各种抗日武装力量整合在一起,先后创建了东北人民革命军、东北抗日联军。杨靖宇有个特点,干一行爱一行钻研一行,他有一定的文化程度,是河南省甲种工业学校毕业,具有大专文化程度,上学期间就在报纸上发表过文章。在东北抗日游击战争中,他文武双全,“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既能起草文件、材料、报告、讲话、宣传文章,又能双手用枪,左右开弓,百发百中。这绝非传闻。东北人民亲切地称他为“杨司令”,把他看作神话中一般的人物。他政治品质、个人品质都非常优秀。东北当时情况比较复杂,党内外都有许多矛盾,他能够团结协调各个方面一起工作,老同志回忆起杨司令,人人叫好。他直接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战绩辉煌,对日军威胁极大。所以,日本侵略军集中优势兵力对杨靖宇率领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进行重点“讨伐”。最后,杨靖宇带领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指挥部直属部队被日军包围,激战竟日,只剩下杨靖宇一个人。杨靖宇双手用枪,从早晨打到黄昏,最后被敌人一梭子机枪子弹击中腰部和胸脯,壮烈牺牲。据一个朝鲜族的日本关东军军医回忆,他亲自参与了当时日本关东军对杨靖宇遗体的解剖,发现杨靖宇的胃里除了棉絮和树皮,一粒粮食也没有。在场的中国人、朝鲜人都低下了头,表示哀悼。

 

  薛庆超:

  东北抗日游击战争,条件非常艰苦。当时东北地区冬天的气候有时甚至达到零下四十多度,许多大树的树皮被冻裂,树皮被冻裂的时候会发出咔、咔的响声。东北抗日联军面临着:一是冬季的严寒,缺少御寒用品;二是日本关东军采取了“集家并屯”的办法,把东北人民群众与东北抗日联军割裂开来,造成东北抗日联军难以得到人民群众的物资支持;三是由于种种的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东北抗日联军和中共中央没有直接的联系,缺少精神食粮。所以,东北抗日游击战争是在空前艰苦的条件下进行,毛泽东曾经高度评价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以后就开始了。他称杨靖宇为东北抗日领袖,中共中央把杨靖宇列为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准备委员会成员之一。

  日本占领中国东北的目的,是把中国东北作为战略基地,占领整个中国,然后占领太平洋地区、占领东南亚,与德国法西斯、意大利法西斯一起瓜分整个世界。所以,对于中国东北这个战略基地,日本非常重视,集结大批兵力,频繁对东北抗日联军进行各种名目的“讨伐”。在最困难的时候,东北抗日联军进入苏联境内进行整训。当时代号叫苏联远东方面军第88特别旅,中国方面的名字叫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东北抗日联军在整训期间,一方面进行政治学习,一方面进行军事训练,射击、投弹、跳伞等进行了各种现代军事技能的学习。同时,派出大批小部队,就是小分队,以十几个人左右为一支小部队,进入东北战场,坚持东北抗日游击战争,袭击日军的兵站、仓库、桥梁、铁路、机场,对重要的战略区域、战略据点进行摄影、绘图、详细侦查。这些情报资料为苏联对日本宣战以后消灭日本关东军,解放东北,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中国人民十四年抗日战争的最后阶段,为了配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抗日游击队,对日本侵略军进行全面反攻,东北抗日联军配合苏联军队,向中国东北进军。这个时候,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进一步整顿发展了党组织,吸收了一大批新党员,每一个东北抗联指战员配备现代化的武器装备,以东北抗日联军代表、中国共产党地方党组织代表、苏联军队占领区域卫戍司令部副司令官等多重身份,配合苏联军队,挺进东北,解放东北,建立地方政权。

  需要说明的是,有大批东北抗联教导旅的指战员担任进攻日本关东军的苏联军队的先锋队,充当向导、侦察员、开路先锋。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看到胜利曙光的时候,英勇牺牲。

 

  主持人:

  向前延伸的从“九一八”到“卢沟桥事变”这六年,被庄重写入教科书的抗战史。薛老师,从历史研究的角度,您认为这意味着什么?

  薛庆超:

  需要说明的是,中国人民14年抗日战争历史,包含着局部抗战和全面抗战两个大的历史阶段。局部抗战,是指从“九一八”事变以后开始的东北抗日游击战争到1937年7月7日全国性抗战爆发。在局部抗战阶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游击战争,是局部抗战的重要内容,也是十四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重要内容。同时,还要说明,局部抗战包括了1932年的上海淞沪抗战、1933年华北地区的长城抗战、1933年华北地区的冯玉祥为代表的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抗战、1936年傅作义将军指挥的绥远抗战。在局部抗战中,无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击游击战争也好,上海淞沪抗战也好,长城抗战也好,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抗战也好,绥远抗战也好,都是中国人民十四年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一期间,为了保卫中国的领土完整、独立和主权,为了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而献身的每一个人,都应该受到我们永恒的纪念。

  现在,中国人民十四年抗日战争的历史,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游击战争开始,经过局部抗战、全国性抗战,最后赢得了中国人民十四年抗日战争的胜利,这样对于历史的叙述,更加准确、更加科学,也更加符合历史实际。

 

  主持人:

  从党史研究的角度,这个变化又意味着什么?

  薛庆超:

  从党史研究的角度来看,中国人民十四年抗日战争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最先号召发动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最早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早在东北领导东北抗日游击战争。1937年7月7日为起点,全国性抗战爆发以后,中国共产党率先把中国工农红军主力改编为八路军,挺进华北抗日前线,建立一系列抗日民主根据地;中国共产党把南方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挺进大江南北,建立一系列抗日游击根据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在东北有东北抗日联军,在华北有八路军,在华中和华东有新四军,在华南有华南抗日纵队,在海南岛有琼崖纵队。这段历史更加清楚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而且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这是历史的真实。

 

  主持人:

  国际社会对此的反响是什么?请您谈谈在联合国举办《为了和平的纪念一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展览期间,联合国和世界各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以及美国和世界主流媒体对十四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看法。

  薛庆超: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时候,根据中共中央的统一部署,在北京举办了《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我从头到尾参加了这个主题展览的研究、筹备、审定等事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和中央领导同志参观了这个主题展览。当时我和讲解员一起陪同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参观,在参观结束的时候,因为媒体要进行摄像和摄影,我就连忙退到一边,中央办公厅的同志却从背后推着我的脊梁把我推到总书记面前,轻轻地说,总书记要同专家对话。习近平总书记说,参观了这个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主题展览,感觉这个展览搞得很好,全面地、科学地、深入地反映了十四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反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我在参加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期间,曾经对普京总统说,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时间最长,中华民族付出代价最大,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消灭日军最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上作出了重要历史贡献、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可是,过去在国际上对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重要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的评价是很不够的。我向普京总统介绍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一些重要内容,普京总统听了以后说,过去国际上对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评价确实不够,听了您的介绍,我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地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上的重大贡献和重要意义有了进一步的深刻认识。在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上,对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重要历史地位,应当做进一步的评价和提升。习近平总书记讲了十几分钟,非常精辟、非常精彩,高屋建瓴,字字千钧。当时,电视台的记者在忙着摄像,报纸的记者在忙着照相,因为习近平总书记是面对面同我讲的,所以我就一字一句地印在了脑海里。接着,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同志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在联合国举办了“为了和平的纪念——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我和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同志,具体筹备了这个展览,又到联合国举办了这个展览。外交部的同志、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的同志、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的同事,都为办好这个展览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为了和平的纪念——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在纽约联合国大厦开幕时,联合国官员、各个国家驻联合国代表团成员、各国驻联合国记者和美国的华侨华人等数百人参加了开幕式,盛况空前,前所未有。这是联合国建立70年来,中国第一次在联合国大厦举办中国抗战展览。各国媒体予以高度评价。整个展览分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推动建立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与联合国的成立”等3个主题,展出100余张抗战题材的历史照片。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的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埃利亚松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充分肯定中国在联合国举行相关纪念活动的重要意义。在这个展览的开幕式上,我对与会的联合国官员、各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官员、各国驻联合国记者进行了解说,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阐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中国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目的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其中,对于十四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进行了详细介绍。与会的联合国官员,各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官员,各国驻联合国记者,都对这个展览予以充分肯定,报道这次展览的美国媒体和各国驻联合国媒体没有提出任何不同意见,这说明只要我们把十四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非常科学、非常准确、非常清晰地展示出来,自然会得到各国有识之士、历史学界、新闻媒体的充分认同和高度评价。

 

  主持人:

  这样的庄严正名,对于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薛庆超:

  20世纪30年代初期至40年代中期,在日本帝国主义妄图灭亡中国的时候,在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严重威胁的时候,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后赢得了十四年抗日战争的胜利。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不分政党、不分阶级、不分民族、不分宗教、不分信仰,共同团结一致战胜日本帝国主义这样的历史画卷。这说明,中华民族有着高度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团结一致、共御外侮的精神。这种精神永远值得我们继承、传承、发扬。当前,我们面临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面临着实现祖国统一的历史任务。只要我们发扬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共同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光荣历史传统,我们就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的历史任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